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需要的是体验不是说教

  我发现厚厚在观察事物很多时候他都在用脑思考而缺乏感受,所以只要老师和他在一起,他就变成了“十万个为什么”,开始不断问问题,你刚回答完这个,下一个问题又出现了,而且越解释概念越多,他的问题也越多,到最后大家都变得很焦虑。我决定改变方式,用配对的方式帮他建立概念,用做实验的方式让他自己去感受。

  这天,厚厚在工作插管。他指着不同形状的插管问我:“老师,为什么有这个样子的,还有这个样子的啊?”我说:“它们的形状不同。”他又指着问:“这是什么形状?”我拿出4个不同形状的插管,摆在工作毯上,说:“这是直管,这是弯头,这是十字形,这是丁字形。”然后我用三段式帮他建立概念,他很快就掌握了。他又问我:“为什么这头是粗的,这头是细的?”我说:“厚厚,请观察。”我左手拿起粗的,右手拿起细的,把它们套在一起,然后我问厚厚:“你发现了什么?”厚厚说:“一头粗的,一头细的,就可以套在一起了。”我说:“是的,请你尝试一下。”说完,我退到旁边观察厚厚,他不再问问题,开始认真工作起来。

  这天,索老师在概念课上对水区做了介绍,厚厚对水区的工作产生了兴趣。不一会儿,他跑过来问我:“老师,为什么水会溅出来啊?”我把他带到水区,问:“你是怎么操作的?”厚厚一手提起漏斗,一手往里舀水,水漏到量杯里溅了起来,我明白了,于是对厚厚说:“请观察。”我先把漏斗抬高往里舀水,再把漏斗放低在量杯沿儿上往里舀水,然后问厚厚:“你发现了什么?”厚厚说:“(漏斗)高就会溅出来,低就不会溅了。”我说:“是的,请你尝试一下。”厚厚尝试了几回,满足的笑了。

  通过这几个事例,我总结了几点:

  1)  要在孩子需要的时候及时帮他建立概念。

  2)  用配对或做实验的方式建立概念,并让孩子去感受。

  3)  尽可能让孩子多尝试,让他安静地感受和吸收。

                                       北京孙瑞雪至尊宝宝幼儿园(国展园) 李想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幼儿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