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好习惯影响孩子的一生

  一、好习惯带来好运气

  孩子在儿童时期最好的教育莫过于养成良好的习惯。所谓的好孩子一定是有好习惯的孩子,所谓有问题的孩子一般都是坏习惯较多的孩子。习惯与人格相辅相成。一个坏习惯使你丧失了良机,而一个好习惯则使你走向成功。

  有这样一个故事:

  2003年,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外语听力成绩首次计入总分。教育主管部门明确规定:“考生必须在13:45前进入考场,利用考前的这段时间进行调试收音机和试听等工作,13:45后禁止考生入内。”这个规定在考场纪律和准考证上都明确写清,各大媒体也在考前一再提醒。

  考试当天下午,上海市某大学考点,13:45以后一连来了4名迟到考生,而这时13:55都已经过了。当老师告诉他们不得入内时,这几名同学当场傻眼,这才想起看准考证。他们纷纷表示没有看见该规定,请求监考老师放行。其中一位不断向老师苦苦哀求:“我为今年考研已经准备了3年,我很有信心考上,老师给我一次机会吧。”一位考生边哭边说考官不近人情。

  这几名男生迟到的理由,有的因为睡觉睡过了头,有的因为吃饭吃晚了,最主要的是他们都忽视了“13:45前入场”这一规定。据说,全国很多考点都有类似情况发生。

  这件事,说明一个很简单的道理,凡事要养成“确认”的习惯,例如,平时写完作业认真检查,考试的时候仔细审题,与别人有约的事情提前落实等等。而“确认”只是众多习惯中的一个。人在自己的一生中,要不断培养各种良好习惯,小到饮食习惯、睡眠习惯、卫生习惯,大到接人待物、礼仪礼貌、工作学习等方面的习惯。习惯就是养成规矩,“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凡有良好习惯的人,一般都会有较高的素质和修养。

  说到习惯的培养,有人担心会不会束缚孩子的天性。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刘翔平说得好:养成好习惯是人的解放,因为解放了人的大脑,把人从许多低级行为中解放出来。

  加加林的故事很能说明问题。

  20世纪60年代,苏联宇航员加加林,乘坐“东方”号宇宙飞船进入太空遨游了108分钟,成为世界上第一位进入太空的宇航员。当时几十个宇航员在培训,为什么加加林能脱颖而出,起决定作用的是一个偶然事件。

  在确定人选前一个星期,主设计师罗廖夫发现,在进入飞船参观前,只有加加林一个人把鞋脱下来,只穿袜子进入座舱。就是这个细节,一下子赢得了罗廖夫的好感。罗廖夫说:“我只有把飞船交给一个如此爱惜它的人才会放心。”

  所以,加加林的成功,得益于他良好的习惯。有人开玩笑说:成功从脱鞋开始。

  好习惯给加加林带来好运气。也可以说好习惯解放了加加林,他其实并没有刻意考虑去脱鞋,是他的文明行为已经“习惯成自然”了。好的习惯能够给人带来更多成功的机会,坏的习惯往往使你在不知不觉之中走向失败。

  教育家叶圣陶说,教育就是培养习惯。俄罗斯教育家乌申斯基说得更形象:好习惯是人在神经系统中存放的资本,这个资本会不断地增长,一个人毕生都可以享用它的利息。而坏习惯是道德上无法偿还清的债务,这种债务能以不断增长的利息折磨人,使他最好的创举失败,并把他引到道德破产的地步。

  二、培养好习惯用加法,改正坏习惯用减法

  北京有一个妈妈,儿子上五年级,写作业磨蹭。在教育专家的指导下,妈妈开始采取措施培养习惯。

  一天,妈妈发现儿子写1个小时的作业站起来7回,一会儿打开冰箱看看有什么好吃的,一会儿打开电视看看动画片开始了没有……

  妈妈于是对儿子说,你是一个很聪明的孩子,但是我刚才给你数了数,1个小时站了7回,是不是太多了。我看你写1个小时的作业站起来3回就差不多了吧。儿子一愣,说3回就3回。妈妈就说,你如果1个小时内站起来不超过3回,当天晚上的动画片随便看。儿子高兴得不得了。有奖必有罚,妈妈又说,先别开心,如果你1小时站起来超过了3回,电视就不能看,包括动画片。

  结果5天下来,儿子有3天做到了,这3天兴高采烈地看了动画片。但是有两天忘了,不能看动画片。这样对孩子有很强的激励,一想到1个小时只能站起来3回,就会慢慢地去控制。

  这是一个了不起的妈妈。从她的经验中,可以总结出习惯培养的基本方法——加减法,也就是说,培养好习惯用加法,改正坏习惯用减法。你想让孩子拥有什么样的好习惯,就千方百计让他将好的行为不断出现,出现的次数越多,好习惯越牢固。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习惯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