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从小经历苦难的洗礼

http://www.sina.com.cn    《男孩为何要“穷”着养》 

  苦难是人生的一笔财富,懂得这个道理,并把它运用到孩子教育中的父母,才能帮助儿子获得这笔宝贵的财富。

  苦难是人生的必修课,也是人生的一笔财富。它能磨炼人的意志,让人和善,让人坚强,让人奋斗。经历过苦难的洗礼,人们才会更加珍爱生活,珍惜生命,因为苦难让他们懂得生命的价值,让他们对生活的认知更多。因此,要想培养真正的男子汉,让孩子将来有一个辉煌的人生,就必须让他们从小经受苦难的洗礼。

  很多家长爱子心切,舍不得自己的孩子吃一点点苦。他们舍不得让孩子放弃优越的环境,舍不得让孩子离开父母的保护,舍不得让孩子自己去奋斗,于是,今天的很多男孩就一直在父母过度的保护和关爱之下成长。这种环境中成长的男孩自私任性,不知道每一粒米来之不易,也不知道如何料理自己的生活,经历不起一点波折和苦难,事事依赖父母,长大后也难以自立于社会。父母本想通过给孩子创造舒适的条件,让孩子迅速走上成才之路,结果,却让孩子在社会现实中面对前所未有的压力和前所未有的烦恼。

  “自古英雄多磨难,从来纨绔少伟男。”人生是一个不断奋斗的过程,一个人只有勇于面对生活的磨难并克服它,继续迎接下一个挑战,他才能成为最后的赢家。

  一次聚会上,很多堪称成功的实业家、明星谈笑风生。著名的汽车商约翰·艾顿向他的朋友——后来成为英国首相的丘吉尔,讲述起他的过去。

  艾顿出生在一个偏远小镇,父母早逝,姐姐做家务,帮他洗衣服,辛辛苦苦挣钱将他抚育成人。但是,姐姐出嫁后,姐夫把他撵到了舅舅家。舅妈很刻薄,在艾顿读书时,规定每天只能吃一顿饭,还得收拾马厩、剪草坪。后来,他刚刚工作当学徒时,根本租不起房子,将近一年多的时间是躲在郊外一处废旧的仓库里睡觉……

  丘吉尔惊讶地问:“以前怎么没听你说过这些呢?”

  艾顿笑道:“有什么好说的呢?正在受苦或正在摆脱受苦的人是没有权利诉苦的。”曾经在生活中失意、痛苦了很久的艾顿继续说:“苦难变成财富是有条件的,这个条件就是,你战胜了苦难并远离苦难不再受苦。只有在这时,苦难才是你值得骄傲的一笔人生财富。别人听着你的苦难时,也不觉得你是在念苦经,只会觉得你意志坚强,值得敬重。但如果你还在苦难之中或没有摆脱苦难的纠缠,你说什么呢?在别人听来,无异于就是请求廉价的怜悯甚至乞讨……这个时候你能说你正在享受苦难,在苦难中锻炼了品质、学会了坚韧吗?别人只会觉得你是在玩精神胜利、自我麻醉。”

  艾顿的一席话,让丘吉尔重新修订了他“热爱苦难”的信条。他在自传中这样写道:苦难是财富,还是屈辱?当你战胜了苦难时,它就是你的财富;可当苦难战胜了你时,它就是你的屈辱。

  每个人的一生都要经历苦难的磨炼,每一个名人都是历经苦难的磨炼铸就的。艾顿、丘吉尔、贝多芬……他们无一不是面对苦难,锲而不舍。贝多芬说:“苦难是人生的老师。通过苦难,走向欢乐。”作为父母,也许都深深地知道这一点,可就是不忍心让儿子经受磨难。其实,这是完全没有必要的,经历必要的磨难不会让孩子损失掉什么,而得到的却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英国著名剧作家萧伯纳因家中穷困,父母无力为他支付学费,15岁时就辍学走向社会独立谋生。在漂泊动荡的生活中,他对文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把自己的喜怒哀乐、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都通过笔下的人物倾诉出来。但是,他的创作生活开始并不顺利。他曾用四年时间创作了五部长篇小说,却没有一家出版社肯接受。后来转向创作剧评,依然没有太大反响。再后来,他转向戏剧创作,却依然以失败告终。萧伯纳并没有因此放弃追求,他相信自己一定会成功,所有的打击没有能打倒他,反而让他更坚强。付出终究有回报,1923年,萧伯纳创作了历史悲剧《圣女贞德》,公演后获得空前成功,被认为是最佳的历史剧。1925年,瑞典皇家学会因他在文学方面的巨大成就,授予他诺贝尔文学奖,萧伯纳成了享有世界声誉的伟大作家。

  一个半路辍学的孩子,辗转经历无数苦难,却最终成为一个世界级的大文豪,说明了苦难成就辉煌人生的道理。

  人生经常要面临选择:安逸或苦难。选择安逸,可能一生将碌碌无为;选择苦难,人生就会熠熠生辉。台湾作家李敖说:“怕苦,苦一辈子;不怕苦,苦半辈子。”所以,父母要让男孩经历一些苦难,让他勇敢坚定地走好生命的每一步。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