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根治“小磨蹭”要对症下药

  很多家长都反映,明明作业不算多,但每天晚上孩子写作业都要到十点以后。孩子写作业磨蹭成了许多家长的心病,其实,导致孩子写作业磨蹭是由各种原因引起的,如果不加以纠正,会给孩子的成长埋下隐患。让我们来听听专家们的见解,为大家支支招。

    问题一:追求完美  橡皮综合症

  萌萌写作业工整、成绩优秀,就是有一个毛病--写作业特别慢。写的字稍微有一点不整齐的地方,她就会马上擦掉重写,所以写作业花的时间就长了。每次妈妈告诉她只有一两个字不整齐不要紧,接着写就是了,但后来萌萌发现如果不擦掉重写就会心里很难受。专家分析:对于这种现象,心理学上称之为“橡皮综合症”。 萌萌就是天生“追求完美主义倾向”的典型,原因是学习压力大,对自己要求高,但促使孩子形成这种心理其实是父母们无形中训练出来的。许多父母总是对孩子给予过高的期望,希望孩子样样都做到最好,哪怕是一点小问题,也极力放大,这样的结果,不是孩子写作业慢就是对学习产生恐惧感。

  专家支招:用奖励的手段来督促孩子尽量少用橡皮。如果作业本保持清洁、能在一定时间内迅速准确地写好字,就有一定奖励。反之,如果孩子离不开橡皮,家长最好把橡皮没收,经过一段时间的强化训练,孩子的坏习惯会得到纠正。

    问题二:课堂听不懂  学习基础差

  洋洋非常贪玩,上课的时候小动作多,注意力不集中,不认真听讲,课下老师布置的作业他很多都不会做。尤其在做数学题时,几乎每做一道题都得拿着本子去问爸妈,有时候问的题是会做了,但是遇见类似的又不会了,每次做完作业都感到特别疲惫。

  专家分析:这类孩子是因为上课听讲不认真,很多知识点没弄懂,做作业的时候自然会效率低。其实认真听讲对孩子提高学习成绩会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老师在课堂上会把知识点串成一个系统进行讲解,这样会加深孩子对知识的理解,而很多父母为孩子辅导,基本就是就题解题,辅导的效果远不如课堂听讲。

  专家支招:建议教孩子调换顺序做题。遇到不会做的题目先标出来,最后再回过头来思考不会做的题目,实在不会做的才去让父母帮助解答。这样不仅可以节省写作业的时间,也能起到让孩子独立思考的作用。为孩子补习时,不要一古脑儿讲给孩子听,而是启发孩子,让他自己做出来,教会他举一反三。

    问题三:写作业缺乏条理  时间观念差

  彤彤今年上小学二年级,平时父母为了能让她安心学习,从不让她干家务。每天上学前都是妈妈帮她把书包准备好,因此书包里装的什么她自己都不知道。令父母头疼的是,有时候放学回来写作业时彤彤根本不知道老师都布置了什么。老师在批改作业时也发现她的作业经常不按照顺序做,也不写题号,根本弄不清是哪道题,所以经常会做错或漏做。不仅如此,写作业时她总是慢慢腾腾,边玩边写:一会喝水,一会玩橡皮,或者想起来就跑到厨房问妈妈什么时候带她去买鞋,本来一个小时就能做完的作业,她都要花两个小时甚至更多。做作业时有人陪着还好,要是让她独立完成更会写得一团糟。

  专家分析:导致这种现象通常是父母一手包办的结果。对于年纪小的孩子,做事情必然不够熟练,往往会弄得乱七八糟,而有些父母又缺乏耐性,代劳了很多本应孩子自己完成的事情。这其实是剥夺了孩子在学习做事情时如何做好规划的锻炼机会,导致孩子没有任何时间观念,做事拖拉,遇到问题时就不会有针对问题找出解决办法的能力,过分依赖他人,这必然很难使孩子走向独立。

  专家支招:针对这个问题,可以对孩子进行一些有针对性的训练。比如,在写作业之前给孩子定上闹钟,如果能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作业,就会有相应的奖励;让孩子把每次作业都当成考试,写完之后给他10分钟的检查时间,然后父母要针对孩子的作业情况进行打分;尝试“一分钟专项训练”,即训练孩子能在一分钟之内做几道简单的加减法,写多少个汉字或听写数字,这些都会帮助孩子提高时间观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行为  教育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