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与磨蹭女儿过过招

  女儿做事很磨蹭,让她好好写作业,她非要先削铅笔,结果一支铅笔削了半小时;让她吃饭,她说先看完动画片;早上闹钟响了三遍,她还嘟囔着说不急不急……

  她的慢性子,经常把我急得像火烧房。我就纳了闷了,我这“急惊风”怎么能生出这么个比蜗牛还磨蹭的“慢郎中”?恨铁不成钢,对女儿的叱责和打骂成了我的常用手段。后来发现,我越急,她越慢,我在一边大吼大叫,她越发不知所措。不仅“磨蹭”的问题没解决,她还变得缩手缩脚、胆小怕事。

  后来,我改变了策略,先从她的懒开刀。

  我买了三个漂亮的小闹钟。告诉她,这个“小公鸡”闹钟用于早晨叫起床,“老黄牛”闹钟用于提醒做作业,“猫头鹰”闹钟用于晚上督促熄灯睡觉。女儿很喜欢这三个闹钟,还把它们当玩具摆在她的床头。“老黄牛”一响,我就说:“快,老黄牛叫你做作业了,我们要像老黄牛一样勤勤恳恳,认认真真。”女儿一听,就赶紧到自己的书桌上忙活去了。等“猫头鹰”一叫,我就对她说:“连猫头鹰都睡了,你还不睡?”早上,“小公鸡”喔喔一叫,女儿就麻利地起床,穿好衣服,准备上学。

  一周过去了,在“鸡”、“牛”、“鹰”的帮助下,什么时间干什么活,女儿心里基本有了数。

  我还改变了说话方式,把以前喋喋不休式的督促改为适当的奖励和表扬。

  像早上闹钟响了不赖床,今天作业完成的质量高等等,不管多小的事,我都及时挖掘她的优点,给予表扬。表扬完了,我再适当满足她的一个愿望,这些奖励,有时并不大,但她的心里漾着快乐和满足。

  我们还约定,只要她表现好,我就在台历上画一个五角星,让她用水彩笔把五角星涂上红色,到了周末数数这周得了多少个红五角星。女儿经常捧着画满红五角星的台历沾沾自喜,这本台历也成了她炫耀的资本。家里一来客人,她的小嘴就“吧嗒吧嗒”说个不停。

  如此,女儿磨蹭习惯慢慢改掉了,做事也有了信心、有了干劲。

  (北京丰台区长辛店7225信箱装甲兵工程学院分院学员三队  刘增宝)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