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改变孩子磨蹭需要耐心和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3日 08:42  湖南在线-科技导报 

  女儿做事很磨蹭,让她好好写作业,她非要先削铅笔,结果一支铅笔削了半小时;老婆让她吃饭,她说先看完一集动画片;早上催她起床的闹钟响了三遍,她还嘟囔着说不急不急。

  记得我妈以前说我的脾气像个“急惊风”,可我就纳闷了,我这“急惊风”怎么能生出这么个比蜗牛还磨蹭的“慢郎中”?在恨铁不成钢的心态驱使下,对女儿的叱责和打骂成了我的常用“武器”。后来发现,我越急,她越慢,我在一边大吼大叫,她却不知所措。不仅“磨蹭”没解决,她还变得畏手畏脚,胆小怕事。

  后来,我改变了策略,先从她的懒开刀。

  我买了三个漂亮的小闹钟。告诉她,这个“小公鸡”闹钟用于早晨叫起床,“老黄牛”闹钟用于提醒做作业,“猫头鹰”闹钟用于晚上督促熄灯睡觉。女儿很喜欢这三个闹钟,还把它们当玩具摆在床头。当“老黄牛”一响,我就对她说:“快,老黄牛叫你做作业了,我们要像老黄牛一样勤勤恳恳,认认真真。”女儿一听,赶紧打开书包,拿出作业,到自己的书桌上忙活去了。等“猫头鹰”一叫,我就对她说:“连猫头鹰都睡了,你还不睡?”早上,“小公鸡”喔喔一叫,她就麻利地起床,穿好衣服,准备上学。

  一周过去了,在“鸡”、“牛”、“鹰”的帮助下,什么时间干什么活,女儿心里基本有了数。

  然后我再改变说话方式,把以前喋喋不休的督促改为适当的奖励和表扬。

  只要女儿有一件事做得好,如早上闹钟响了不赖床,今天作业完成的质量高等等,不管多小的事,我都及时挖掘她的优点,给予表扬。表扬完了,再适当满足她的一个愿望,比如作业得到了老师的好评,就给她买了那双她早就相中的旱冰鞋;被老师评为无迟到早退的“全勤生”,我陪着她去动物园逛了一次海底世界……这些奖励,有时并不大,但能让她感到极大的快乐和满足。

  我还跟她约定,她只要表现好,我就在台历上划一个五角星,然后让她用水彩笔把五角星涂上红色,到了周末数数这周得了多少个红五星。女儿经常捧着画满红五角星的台历沾沾自喜,这本台历也成了她炫耀的“资本”。家里一来客人,小嘴就“吧嗒吧嗒”说个不停。

  经过这么几个回合,女儿磨蹭的习惯慢慢改掉了,做事也有了信心,有了干劲,再也不像以前拖拖拉拉,慢慢吞吞。

  由此看来,改变孩子的磨蹭,需要用足够的爱和耐心,切不可操之过急或者大发雷霆,否则只能事与愿违。


相关报道:如何改观孩子的小磨蹭  
          孩子动作慢不等于磨蹭  
          幼儿园里的“小磨蹭”  
          孩子做事磨蹭父母如何引导  
          孩子做事磨蹭该怎么办?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行为  习惯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