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动作慢不等于磨蹭

  有个小孩儿今年七岁,在很多方面都很优秀,而且很有天赋,但却有一个经常让父母头痛的坏习惯——磨蹭。可能是小时候为了不让她把学习当做一种任务的原因,她的父母从她两岁开始在学习方式上就趋向于“在游戏中获取知识”,无论学习任何东西,都会为她营造一种玩的氛围,这种方式也确实让她学到了很多知识。可是,当她渐渐长大时,父母却在她身上发现了爱磨蹭的坏习惯。不管她做什么事,只要大人一起参与并带点儿玩的性质,她都完成得很出色。可一旦让她独自完成,问题就出来了,她会自己一个人来营造玩的氛围,做作业时随手拿起什么就有可能进入童话意境等等,甚至在学校时也会出现这种情况。大家都做好课堂作业了她还没做好,直到老师点名了她才会一气呵成,其速度又是惊人的快,质量也很好,搞得老师也没办法。

  从孩子的身上寻找磨蹭的原因

  1、“慢性子”现象:“慢性子”不等于磨蹭

  慢性子孩子的行为不能等同于“磨蹭”行为,不然就会挫伤孩子的学习积极性,产生学习困难。

  对慢性子的孩子的解决办法:

  (1)耐心对待

  (2)换位思维

  2、“厕所”现象:厕所是孩子的安全岛

  欲速不达和拖泥带水的状态都是我们需要克服的,游刃有余的境界是最理想的目标。

  解决厕所问题的办法:

  如果您的孩子也有“厕所现象”,就要及时反思一下自己对孩子的要求是否过高;学习任务是否安排得过满;您自己的心态是否过于紧张;您对孩子的态度(包括批评)是否过于严厉……如果是这样,请您参考如下的建议:

  和孩子商量一下,重新调整学习计划,让计划中有玩和娱乐的时间。适当的娱乐,尤其是有保障的、计划内的娱乐活动,比如看儿童节目、自由活动等,这样劳逸结合可以帮助孩子养成好的学习规律,而且将对孩子一生的身心健康起到不可估量的指导性作用。奉劝父母们千万不要做只知“严师出高徒”,只懂紧张、不懂放松的“教练”。

  因为,孩子的某些技能或许能靠刻板的训练培养出来,但他们的天才和潜能只能靠本人的兴趣和真诚、善意的爱来唤醒。唯恐被竞争游戏淘汰的人,大多无可奈何地成为竞争圈内的废品。把人生的坐标定位在长久的幸福上,比暂时性的输赢更为重要。

  3、“神游”现象:如何对待思想不集中、爱走神儿的孩子

  解决办法:

  (1)及时沟通

  (2)做一些提高注意力的游戏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好父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