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对待过于认真的孩子

  例1:手指命令。您伸出一指并发令“1”,表示向前一步走;伸出两指发令“2”,表示向后一步走;伸出三指发令“3”,表示蹲下;伸出四指发令“4”,表示上跳;伸出五指发令“5”,表示拍手。先向孩子介绍每个手指命令代表的动作,然后让孩子跟着您发出的指令做相应的动作,发口令的速度可逐渐加快。

  例2:反命令。让孩子根据口令,用手指到身体的某个部位,但条件是:说“鼻子”要指耳朵,说“眼睛”要指“嘴”,说“胳膊”要指“腿”,发口令的速度可逐渐加快。

  4、“橡皮综合症”现象:如何对待过于认真的孩子

  过分追求完美的孩子时刻注意自己的行为是否能取悦父母,形成了做事情一旦出现了不完美,就深感内疚,恐惧焦虑,不能坦然接受自己的思想和行为,最终导致消极、被动、自卑、懦弱等不良个性的形成。

  解决方法:

  (1) 尊重孩子,允许孩子按照自己的意图做事

  (2)教育孩子凡事只求尽力,不求完美

  父母首先自己要做到:对孩子宽容,不苛求,不指责,在孩子的面前敢于承认自己的失误;再教育孩子做到:做人不要过于苛求自己,要学会宽容自己,宽容他人,要知道做任何事情都不可能尽善尽美,只要付出了努力,尽自己的努力去做就行了。

  (3)培养孩子的独立人格

  凡是具有强迫症倾向的孩子,一般自我意识发展比较弱,有顺从、胆小、自信心不足等明显的特点。父母要肯定孩子的独立见解,让孩子看到自己的优势,产生自信。鼓励孩子经常与朋友们交往,交往的过程就是锻炼孩子独立思考、判断及处理人际关系的最好时机。

  (4)与孩子沟通

  对待孩子的过分认真,父母不要误认为是优点而盲目地加以表扬;对待出现的问题,父母要及时找出原因,及时与孩子沟通,了解孩子的想法,发现孩子潜在的问题。父母在表达自己的想法时,要心平气和,尤其不要向孩子发无明火。您的心情不舒畅也许来自其他原因,回家看到孩子的一点儿问题就把怒火撒到孩子的身上,这只能产生与孩子的矛盾,加重孩子的心理压力,解决不了实际问题。

  从父母的身上寻找孩子磨蹭的原因

  父母在教育孩子时的一些做法,包括在生活中对待孩子的一些态度,有时在不经意间产生了错误的导向,使得孩子的磨蹭问题逐步形成。

  0

  0

  1、 父母的过分关心

  解决办法:

  (1)从生活中做起

  父母们自以为无私的包办、代替行为,恰恰剥夺了孩子发展自身能力的权利,而这正是孩子成长最珍贵的要素。

  (2)给孩子思考的空间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好父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