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动作磨蹭到底怎么了?

  “我家孩子从小就磨蹭,刷牙要催,吃饭也要催,饭放在她嘴里,不催她就不知道往下咽……我真是要崩溃了!”王女士的这种烦恼并不少见,不少家长纳闷:做什么事都磨磨蹭蹭,现在的孩子到底怎么了?

  小孩子做事磨蹭,可能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一是对所做的事情没有兴趣,也就难免心不在焉,拖沓散漫。二是孩子注意力集中的时间短,5-6岁的孩子注意力集中时间是10分钟左右,再加上易被新异刺激“抢”走注意力,所以容易养成拖拉的习惯。三是在家长或老师的逼迫下做事,使他们丧失了做事的积极性。

  无论孩子因为何种原因磨蹭,家长都要负首要责任。特别在8岁以前,孩子还没有形成固定的生活和做事习惯,家长的一举一动都会对他们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此外,对孩子要求比较严格,或在孩子做事时指指点点,都会挫伤孩子的积极性。

  因此,帮助孩子改掉磨蹭的习惯,家长要从自身做起。一是要发掘孩子的兴趣点,让他们做自己喜欢的事,以此来调动孩子做事的积极性;二是根据孩子年龄特点培养他们的注意力,哈佛大学的心理学家杰罗姆·卡根就指出,一对一语言教学(比如讲故事)对帮助幼儿集中注意力特别有效;三是根据孩子趋利避害的特点,可对他们施以简单的惩戒,比如不按时吃饭就收走餐具,帮他们养成良好的习惯;四是有些事情,家长可以创设一些情景与孩子比赛,一方面提高孩子做事情的兴趣,另一方面加快孩子做事的速度。

  北京市中小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  温方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行为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