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想入非非”是父母批评孩子常用词

  “想入非非”也是父母批评孩子时常用的一个词。当孩子对某个方面的问题进行深入的考虑,并要做出一个决定的时候,就去征求父母的意见。一些父母在听了孩子的想法之后,往往把嘴一撇,说孩子是“想入非非”。当这些父母把这句话说给孩子的时候,他们是不是想过这样两个问题:一,孩子为什么会这样想?二,如果沿着孩子的这个思路想下去会不会有奇迹出现?如果父母没有认真地想这两个问题就轻易地说孩子“想入非非”,恐怕就有点儿太主观了。更重要的是,如果父母对孩子的许多想法都持有这么一种态度,经常把这种消极的话语在孩子的耳边说,这就是一种十分可怕的消极的心理暗示,它对孩子的创造性心理所产生的“杀伤力”之大是很难想象的。

  在一所偏僻的小县城的中学里,有一位秦老师,他有一个刚上小学一年级的孩子。秦老师的性格有点儿孤傲,平时与其他老师说话时都有一种趾高气扬的神态。也许孩子受了父亲的影响,也有那么一股傲劲。这使得他的父亲大为恼火,经常骂孩子说:“小小年纪,摆那个架子给谁看!”对于父亲的批评,孩子从来不理睬,好像没有听见似的。

  别看这个孩子有点儿傲气,但却聪明过人,似乎有一种值得骄傲的资本。尽管父亲经常骂他,但他几乎每天都向父亲提几十个让父亲头疼的问题。有一次,他问父亲,是不是只有大人才能写厚厚的书?

  父亲觉得这个问题太没意思,就很不在意地说:“你见过谁家的孩子写过书?”

  孩子不假思索地说:“我就能!”

  父亲不高兴了:“别想入非非了!”

  可父亲的话并没能阻止孩子去“想入非非”,他几乎每天都看许多书,不管是什么书,只要有字他都看。上小学二年级的时候,他的第一篇文章在县报上发表了,孩子高兴地拿着报纸让父亲看。父亲只瞥了一眼,就把报纸扔到了桌子上。对于孩子的成就,父亲感到不值一提,无非是一篇“豆腐块儿”而已。孩子有点儿不高兴了,对父亲说:“明年我就要写书!”

  父亲再一次向孩子发出了警告:“别想入非非了,好好把你的书读好!”到了三年级,孩子在地委机关报上发表了他的第一篇故事。这次父亲不像以往那样冰冷了,毕竟是一篇像样的东西。没想到,孩子却对他说:“这算什么东西?我上了初中,就给你写一部大小说。”父亲刚刚绽开的笑脸又阴沉起来:“我看你是得了‘想入非非’的病了。连小说是什么都不懂,还写小说呢!啥叫大小说?”

  孩子也不示弱:“大小说就是像《闪闪的红星》那样的小说。”

  后来,这个孩子不断地在报纸上发表文章,有散文,有故事,有诗歌,也有一两篇小说。到了初中三年级,他的第一部中篇小说《山娃子》便正式出版了。初中毕业后,他到农村插队三年,回城后就不断发表作品,一发更不可收。在此后的十多年中,他先后发表了中长篇小说二十多部。

  当年被父亲经常斥责为“想入非非”的小秦,现在已是颇有名气的作家了。如果他没有这种“想入非非”的创造性心理,或者在遭到父亲的蔑视之后,便不再“想入非非”了,老老实实地读他的书,他无论如何也不会成为名作家的。因此,我们不要小看孩子,不要对他们的似乎荒诞的想法冠以“想入非非”的头衔而轻视和藐视。恰恰相反,当孩子无论向你表达他的什么想法时,不管这种想法有没有道理,合不合逻辑,能不能实现,你都应当让孩子继续想下去,鼓励他把自己的想法付诸行动,并千方百计地为孩子创造条件,让他把自己的想法变成现实。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好父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