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常对孩子说:“我爱你”

  父母要经常对孩子说:“我爱你,儿子(女儿)!”尽管有时口头表达这句话有些难为情,但还应努力去说。此外还有许多方式可以传递父母的爱,比如说临睡前给孩子一个亲切的吻,或者婉转地告诉他:“谢谢你,我的孩子,是你给了我做父亲(母亲)的无穷乐趣。”

  从问题青少年的个案中,可以归纳出来一个事实:就是父母在爱的表达上需要学习。当许多父母从辅导员口中得知,自己的孩子非但不感激父母对他的爱,反而心里充满对父母的愤恨时,对于孩子的恩将仇报,父母真是伤心欲绝。实际上这些被憎恨的父母,和天下所有的父母一样,对子女也是满怀爱心,只不过他们不会表达,或者表达得不够充分而已。他们不知道幼小的孩子对事情的判断,不是凭理性,而是完全靠感觉的。因此不懂或不善于表达爱的父母,其子女极易产生父母不爱我的误解。尤其是从小很少受到赞许和鼓励的父母,对孩子往往责备多于称赞。另外还有一个错误的观念阻碍了爱的表达,就是许多父母认为对孩子多说赞美的话,会把孩子捧坏了。我们知道被爱和被称许,是一种强烈的社会动机,得不到满足会产生很大的挫折感。因此作为父母,特别是不会表达爱的父母,平时应学习对孩子多说积极鼓励的话,甚至鼓起勇气来对孩子说:“我爱你!”使孩子毫无疑问地知道,他有一双爱他的父母。

  虽然父母对孩子的爱尽在不言中,但是在适当的时候对孩子说声“我爱你”,是对孩子爱的一种最好的表达方式!

  方女士有一天在送儿子上幼儿园的路上,儿子在自行车后座上滔滔不绝地和方女士说着幼儿园里的事。方女士情不自禁地说了声:“小铭,妈妈爱你!”没想到小家伙在后面用双手紧紧地搂住了方女士的腰,把脸贴在方女士的后背上,说道:“妈妈,我也爱你!”

  在那一瞬间,方女士觉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妈妈。相信每个孩子在接受着爸爸妈妈及所有长辈给予的物质上的爱时,更需要的是精神上的关心和理解。

  韩银花现在已为人母,在她十三四岁的时候,是个有点儿孤僻的女孩儿。她觉得在这个世界上,对任何人都无话可说,只能把所有的话都藏在心里。话藏得太多了,就变成了眼泪,变成了文字流出来。眼泪流在枕头上,文字流在枕下那本淡蓝色的日记本里。而这一切,只源于她不知道母亲到底爱不爱自己。

  从她黄发垂髫初懂事理的时候,父亲的胃病就很严重。母亲既要做裁缝挣钱,又要照顾一家五口,从早忙到晚,从来没时间陪他们玩。一年仲夏,她和小伙伴们在小河里玩,一头泥一身水地回来。母亲一边流泪,一边用鸡毛掸子打了她。

  读小学时,一天晚上,父母商量建房子的事。母亲难得高兴,笑着说,如果钱不够,要是银花不乖,把她卖掉算了。父亲忙拿眼瞪母亲,说:“你怎么可以这样跟孩子开玩笑呢?”那个时候,在银花的乡音里,从来没有“爱”这个字,最多的只有“喜欢”或者“我跟你好”。现在想来,那曾经给她留下刻骨铭心的伤痛的一切,其实只是因为母亲从来没有亲口对她说“爱”她,尽管母亲所做的一切远远超过了那个“爱”字。母亲拼命挣钱是为了让他们住上村子里当时最好的房子;母亲半夜强撑着酸痛的身子,帮他们掖好被踢开的被子;母亲说,要不是舍不下他们,哪里能支撑得下来……

  岁月更迭,在韩银花抚养女儿的12年里,也不知不觉沿袭了母亲的方式——“爱就是一个字,用行动表示不是更好?”

  一天,像往常一样,女儿练钢琴又心不在焉了。一开始韩银花批评女儿,再是训斥她,最后实在忍不住用笔打了女儿一下。

  孩子没有放声大哭,可一串串泪珠从她那双大大的眼睛里无声地汹涌而出。等韩银花削好一个红艳艳的桃子叫女儿时,才发现女儿躲到房间里,边抽泣边绝望地对姑姑说:“妈妈打我,妈妈不爱我……”

  那天晚上,韩银花给女儿讲完故事后,女儿安静了下来。这时月光从纱窗照进来,照在孩子熟睡的天使般美丽的脸上,这让韩银花想起似曾相识的童年的某个夜晚,那个和女儿一样伤心欲绝的女孩儿。这时,女儿在睡梦中突然深吸一口气,说:“妈妈不喜欢我。”又转身睡了过去。

  面对着自己生命中最重要的这个小人儿,韩银花的心里像打翻了五味瓶,百感交集。一定不止一个母亲听到孩子说这样的话,一定不止一个孩子在心里藏着这样的话。也许一个真正称职的母亲,仅有行动是不够的。一个未懂人事的孩子,就像一朵小小的向日葵,很需要父母时时用阳光般的声音亲口告诉她(他),让她(他)真真切切地明白,你们爱她(他)。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引导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