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要使用有爱意的处罚

  孩子虽然有着小天使般的可爱,但有时却又非常顽劣固执,叫爸爸妈妈头痛不已。当孩子实在是太过分时,再怎么理智的家长,也很难不被激怒。处罚孩子常常被认为是不好的,然而在屡劝无效或很危险的情况下,以爱为出发点的处罚,亦不失为教育孩子的好方法。

  在处罚孩子前,父母需要事先订立规则让孩子遵守,并提醒孩子若不遵守的后果是受罚,父母亦要切记言出必行。再者,父母处罚孩子时,必须让孩子具体知道为什么被罚,从而抚平他们愤愤不平的情绪及达到矫正错误行为的目的。最后,亦要留意处罚的程度及时间性,不许有情绪失控下过激的行为,亦不可无止境地剥削孩子的权利。适当的处罚必须在父母的情绪比较平稳下进行,也要留一个改过的机会给孩子,让孩子知道“错而能改,善莫大焉”的道理。

  在新西兰,打孩子是一种违法行为,因此,父母一般都不会体罚孩子。如果儿子在公共场所闹腾,只要不影响到别人,布鲁斯一般都会采取冷处理的方式对待孩子,比如随他闹去。如果影响到别人,布鲁斯会将孩子抱走,将他放在一个比较开阔而安静的地方,让他继续闹,直到他闹够。布鲁斯认为,孩子闹是为了吸引父母的注意或者通过这种方式来达到他的某种目的。如果孩子看到自己的闹腾没有效果,自然会选择放弃。

  有段时间,儿子总喜欢往花园的鱼池里扔鹅卵石,并且屡教不改。布鲁斯会对儿子说:“你看看,你把小鱼砸痛了,把水池弄乱了。水池不漂亮了吧?”然后布鲁斯会要求儿子把水池里的石头捡出来。有的时候,儿子可能也会耍赖,不肯去捡石头。如果儿子耍赖,布鲁斯一般不会强迫他去,他会自己下去把石头捡出来给儿子看。如果正好碰上儿子闹着要跟爸爸玩,布鲁斯就会借机对儿子进行教育:“你看看,你把石头扔进水池了。现在我要去捡石头,没有时间陪你玩。”这时候,儿子会体验到因为他的不良行为而产生的后果,于是就会明白,他真的不能把石头扔进水池。

  孩子并非我们想象的那么不懂事,他们只是控制能力差一点儿而已。因此,我们主张父母把孩子当成人看,从孩子小的时候起就教他们学会承担责任,学着约束自己。

  英国父母基本是爱孩子的典范,他们对孩子的爱体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但又绝对不溺爱孩子。英国人的绅士风度是对孩子进行的潜移默化的教育,因此孩子一般也会比较绅士,很少在父母面前撒泼。每当孩子出现不良行为时,英国父母也会采取一些惩罚措施,但是他们的惩罚十分耐人寻味。

  妮可在女儿四岁那天,给她买回一只有多种小动物叫声的特别漂亮的玩具小闹钟。小女孩儿对那只小闹钟爱不释手,为了明白闹钟“肚子”里的秘密,她将闹钟拆了个稀巴烂。无法妙手回春的女儿急得大哭起来。妮可平静地对女儿说:“你把闹钟弄坏了,你可以自己把它修好。如果需要帮助,你可以找妈妈。”小女孩儿真的开始动手“修理”小闹钟。虽然最终她没有把她的小闹钟修理好,但是整个修闹钟的过程给了她不少很特别的体验与锻炼,并从中学到很多知识,同时也让她明白了,她必须对她所有的行为负责任的道理。

  美国父母十分关注孩子的个性、创造性、独立性与心理健康等问题,因此,对美国父母来说,惩罚是一件需要慎重对待的事情。一般从孩子一出生开始,父母就会考虑如何惩罚孩子以及怎样掌握惩罚的“度”的问题。

  当女儿几个月的时候,莎丽就开始对她进行惩罚教育了。某一天,女儿咬了莎丽。莎丽对女儿说:“哦,你把妈妈咬痛了。”与此同时,莎丽将女儿放进她的婴儿床,并离开她一会儿以示惩罚。莎丽对小宝贝儿的惩罚总是善意的,并且她在惩罚孩子的时候也会尽力让孩子体会到她深厚的爱意。美国人从来不打骂孩子,因为他们认为打骂会损害孩子的自尊。

  每次女儿有比较过分的举动,莎丽都会以很严肃的眼神看着女儿,大多数时候,乖巧的女儿立刻就会明白妈妈的意思,并对自己的行为进行检点。当然女儿也有不乖巧的时候,如果她的错误比较严重,莎丽会采取一些措施对女儿进行惩罚,比如取消周末女儿最喜爱的活动等等。

  加拿大也是个不主张体罚孩子的国家。保尔认为惩罚孩子应该制定一个长远目标,并围绕这个长远目标来进行。首先,他会给儿子定一些必须遵守的规矩,让儿子明白自己的底线究竟在哪里,一旦越过这个底线,就会受到惩罚。

  一天,他们在一家餐厅吃饭。儿子一坐下就开始玩他的刀叉,并故意将刀叉扔到地上。保尔不动声色地从地上捡起刀叉,放在原来的位置,并坚定地对儿子说“不”。但是儿子继续拿起刀叉往餐桌下扔,并大声而生气地喊叫起来。保尔平静而坚定地将儿子手中的刀叉拿走,从椅子上站起来,抱着儿子到了外面。保尔将儿子抱进自家的汽车,严肃地对儿子说:“你把刀叉扔在地上,影响了其他人,我告诉过你不能这样做。因为我爱你,所以我希望你学会服从。现在我要让你明白我说‘不’究竟是什么意思,你不能再进餐厅和我们一起吃饭,你只能在车里吃饼干。”受了惩罚的儿子安静下来,因为他立刻明白了,爸爸并没有跟他闹着玩的意思,他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任。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引导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