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有选择的机会

  对于家长来说,常见的现象就是父母会以“教师”的身份、大人的权威命令孩子这样做,不能那样做。其实,让孩子有机会做选择,觉得自己的意见被尊重,往往能收到更好的效果。

  有这样一个小故事:一位中国妇女带着孩子去法国旅游,一天,她带着孩子到法国的一位朋友家里去做客。一阵寒暄过后,热情的女主人问中国客人喝点儿什么?客人按照中国人的传统习惯回答说:“随便。”转过身来,女主人又问孩子喝点儿什么。还没等孩子做出回答,孩子的妈妈就抢先说:“别管他!我喝什么,他就喝什么。”法国女主人很不理解地说了一句:“孩子可以选择些别的饮料,可以自己选择。”然而,孩子的妈妈固执地表示没有给孩子选择的必要,最终孩子还是失去了选择的权利。

  由于现代家庭都是独生子女,孩子在家庭中的地位是“至高无上”的,所有的事情都是由家长包办代替,孩子就没有意愿去发展自己的兴趣和特长,这样导致的结果,很有可能是做许多事情半途而废。如果强迫让孩子接受他不喜欢的事物,则往往会背道而驰。

  另外还有一则故事,是说西晋文学家左思的父亲一心让儿子学书法,于是请名家教导。可左思不感兴趣,学无所成;父亲又让孩子学琴,结果左思学了很长时间竟弹不出一支像样的曲子。

  父亲从失败中顿悟,便根据左思性格内向、记忆力强和酷爱文学的特点让他学诗赋。结果左思如鱼得水,终成一代文学家。

  有一个有趣的调查,在被调查的150名学生中,当被问到学习和生活中遇到难题,一时解决不了时,怎么办?150名学生几乎是异口同声地回答:有困难当然是找父母解决。没有一名学生回答自己先想办法解决,实在解决不了,再找父母帮助。当被问到今后准备从事什么职业时,竟有80%的学生说要等回家问过父母才能回答。

  这位学者事后在总结他的调查结果时,不无忧虑地说:缺乏自主性,对自我意识在选择中重要性的麻木,已是当代一些青少年的综合素质中一个不容忽视的弱项。

  时下,孩子生活在由祖父母和父母构建的没有风雨的“温室”里,是“抱大的一代”。在孩子的生活中,不需要承担任何义务,吃什么、什么时候吃;穿什么、穿几件;上学有人送,放学有人接……全由父母安排得好好的,孩子只是被动地接受。有的父母对孩子从小就有一种按自己的人生理想、价值观念和行为方式塑造的倾向,而不考虑孩子本身的素质、兴趣,对孩子像捏泥人似的强行塑造。

  有的父母不懂孩子的心理特点,不能体验更不能进入孩子的内心世界,武断地用自己的思维方式代替孩子的思维方式。当孩子对父母的包办和安排不满意或有抵触情绪时,父母总是说:“我们不会害你的,我们比你懂,你按我们说的做,准没错。”就这样,在爱的光环下,孩子犹如父母的木偶,选择权被无情地剥夺了,同时,也失去了独立思考和承担责任的机会。久而久之,在这样的环境下生活的孩子,当被问到自己的职业取向时,自然只能是回去向父母讨答案;遇到困难时,也只能依靠父母来解决。这样的孩子在未来竞争激烈的社会环境中能否立得住脚,是很让人担心的。

  孩子的社会知识和生活经验不足,在自主选择时,出现偏差是难免的,但是,并不能因此就不让他们选择。选择和责任是一对孪生姐妹,人的责任感是在自我选择中形成的,一个人没有选择的权利,只有被选择权,也就不会承担什么责任。因此,多给孩子一些自主选择的权利,让孩子对自己的事做主,对培养孩子的责任心很重要。同时,在选择过程中,又能培养孩子克服困难、战胜困难的顽强意志,形成遇事冷静、有主见的良好心理素质。

  孩子终归要走出父母的视线,开拓比父辈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如果孩子自小没有选择的权利,没有体验选择的滋味,今后又怎么能选择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迎接各方面的挑战和竞争呢?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引导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