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会对孩子说:“了不起”

  1什么情况下说这句话?

  当孩子有了一个好的转变时,你应该对孩子说:了不起!

  2学会用这句话激励孩子:

  每天晚上,方方总说他要做作业,但是接下来却一拖再拖,迟迟不动手,直到睡觉之前,他还是没有把作业完成。尽管妈妈为他准备好了纸和笔,陪着他,监督他,却总是枉费力气。妈妈想尽了各种办法,打也打过,骂也骂过,开始还好些,可没坚持几天又故态复萌。现在方方的成绩更差了,他似乎对学习一点儿兴趣也没有。但是父母都知道,他有能力比现在做得更好的。

  碰到这样的情况,父母要想办法激发孩子做作业的兴趣。孩子没有完成作业,你惩罚他,不如他完成作业时你奖励他的效果好。当一份作业看起来过多的时候,就把它分成若干份,按份设奖。每当孩子成功完成一部分,你就给他一个奖励。比如,与孩子约定如果他完成作业的三分之一,就可以得到一样他喜欢的小东西,或一段自由活动的时间。如果完成了作业的一半,可以允许他多看半个小时的电视,或得到一个冰淇淋,这样一来可以激励他不断地努力学习。父母还可以让孩子自己列出一个他愿意争取的奖励清单,但不能是什么昂贵的、特别大的奖励,可以是一些实物奖励,比如一些小零食,或者是小玩具,又或是和父母一起玩棋等。然而像孩子有了小小进步父母要给予奖励一样,如果孩子对本应该做到的事情没有完成,一些小小的惩罚也是很有必要的。这可以让孩子记住教训,但惩罚不要太严厉。父母要不断坚持对孩子的成绩进行多表扬、少批评,当孩子能按时完成比较难的作业时,父母要明确地表扬孩子:“你都做对了,真了不起。”这样一来,孩子在第二天将会更积极地做作业。

  其实孩子的人生才刚刚开始,离失败还很远,就跟摔跟头一样,他小时候摔跟头你觉得他失败了吗?没有。孩子吃饭时饭粒掉下来,或者说话没说好,你觉得他失败了吗?也没有。为什么上了学成绩不好就是失败了呢?如果家长对孩子的态度是欣赏的、肯定的,孩子就觉得有亲和力;而如果家长对孩子不欣赏、总是指责,孩子肯定会疏远自己的父母。

  孩子自身存储的能量很有限,我们不能老是打击他,必须不断给他蓄电,孩子的信心需要被激活。有的孩子做一门功课时比较吃力,假如这时父母说“你没悟性”,那么他学习的兴趣会骤降。但假如他取得了一点儿成绩,父母表扬说“你真了不起”,他则可能眼睛一亮,就来“电”了。

  有一个小女孩儿,她做作业时妈妈就坐在旁边盯着,写一点儿,妈妈就嚷:“错了!”再写,妈妈又嚷:“错了!”小女孩儿越做越紧张,最后她说,当时大脑里一片空白,后来就什么也不会做了。这样的教育方式破坏了孩子的学习环境,使孩子本应宁静的空间里却充满了噪音。 

  作为父母,在孩子失败的时候不仅不能批评,还要给予安慰,更重要的是要给以鼓励和支持。不管孩子做错了什么事,不管孩子遭到了什么样的失败,不管这种失败给家庭带来多大的损失,父母都不要指责孩子,也不能谴责孩子,更不能惩罚孩子。一方面这是孩子在成长和学习过程中的失败,是一种十分宝贵和有意义的失败;另一方面对这种已经出现的失败使用指责、谴责和惩罚的方法,不但不能解决任何问题,还可能把孩子的创造精神消融掉,使孩子难以从失败中再站起来。那么,今后等待他的将是更大的失败。最好的办法,就是连失败两个字都不要提,甚至可以告诉孩子,这是一种很“了不起的事”,能够做就已经很不简单了,别说失败一次,就是失败一百次也是值得的,也是应该的。这种态度和话语在孩子的心里产生的积极作用将是无法估量的。

  凯夫是第三代美籍华侨,爸爸为了让他不忘本,每个周末都送他去中文班学习。有一天天气很不好,屋外的春雨淅淅沥沥地下着,连绵不绝,爸爸不由得把脸转向窗外思索着。凯夫受到影响,也不禁欣赏起雨景来。忽然,凯夫“诗兴大发”,一边摇头晃脑,一边大声吟出一句“窗外雨绵绵”。这句话惹得全家人哈哈大笑,凯夫见状立即羞红了脸,紧张地注视着爸爸。爸爸的心里顿时一动,立即大声表扬:“你说得很好,说出了爸爸想说的话。你真是一位了不起的诗人!”然后又问:“你能给这句话对个下联吗?”凯夫顿时来了劲儿,他又想出“室内静悄悄”、“心头暖融融”、“山中雾蒙蒙” 等出乎爸爸意料的妙句,让爸爸惊叹不已。有时,我们给孩子一次机会,孩子就会还我们一个惊喜,事情就是这么简单。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好父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