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及时对孩子完成的事进行夸奖

  太好了

  1什么情况下说这句话?

  当孩子很认真地在做事或完成某件事时及时鼓励他说:太好了!

  2学会用这句话激励孩子:

  表扬的目的是让孩子明白哪些行为是好的,以增强孩子的好行为。所以表扬最重要的原则就是:要针对孩子对某一件事付出的努力取得的效果,而不要针对孩子的性格和本人。如在孩子把玩过的玩具整理好后,我们若说“你真是个好孩子”,这样孩子就可能弄不清父母是表扬他玩具收拾得好,还是赞扬他不再玩玩具了。而父母若说:“你把玩具收拾得这么得当,真是太好了。”这样孩子就会明白这种行为是好的,以后还要这样做,并逐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年轻的父母常常有这样的苦恼:自己的小孩儿有不良的生活习惯,每天归家时常将衣服乱扔乱甩,还常常把脏衣服与干净衣服混在一起。对此,说教、打骂的效果似乎都不大好。

  其实,解决这种问题是需要策略的。你不妨去超市买一个颜色漂亮的盛衣服篮子,因为小朋友都喜欢漂亮新奇的东西,然后你就可以训练孩子将自己脏的衣服放在篮中了。你可以告诉孩子,当一件衣服脱下来后,要么放在衣橱里,要么放入盛衣篮里。在孩子初步养成按秩序放衣服的习惯后,你应说:“太好了,我们的宝贝儿现在养成好习惯了!”“太好了”这句话,对于有些马虎的孩子来说,更具有鼓励孩子继续坚持养成一种良好习惯的作用。

  有一个叫小微的小孩儿,经常把抽屉翻得乱七八糟。爸妈每每问他乱翻什么,小微不是说找不到铅笔了,就是说他的橡皮擦不见了。有一天晚上,小微为找一个玩具又想满屋子翻时,妈妈说,在你房间的床头挂着。小微问:“您怎么知道的?”妈妈说:“放对了地方就会记得。”以后,小微就把东西放在该放的地方,需要拿什么东西,再也不用满屋子折腾了,久而久之,还真养成了不乱翻东西的好习惯。有一天,当小微的妈妈拉开小微的抽屉时,发现抽屉里的东西摆放得整整齐齐的,于是高兴地对小微说:“太好了,你整理的抽屉比爸爸妈妈收拾得还好!”看小微那得意劲儿,别提多美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好父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