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在鱼和熊掌中要让孩子做出选择(2)

  不少的父母常用这样的话来压制或打消孩子的尝试选择——

  “淋了雨你会感冒!”

  “ 周六去登山?那太危险了!……”

  你一遍遍地苦口婆心,他却是一脸的不相信。孩子和成人一样,需要经过自己的尝试来获得经验。在你确定孩子可以承受时,给他决定权,让他尝试照自己的想法去做。即使孩子失败了,也不要过于指责,对孩子的尝试或是选择不要否定,只要对他讲明失败的原因,而不是说:“看,我早说了吧,都是你不听话。 ”

  三岁的孩子已开始对自己有了一些了解,越来越表现出他的个性,有了“自我意识”,会开始感到自己和母亲是两个个体。这时,父母应该开始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的独立性,逐渐给孩子一些自主权。例如孩子的衣物虽然是父母买的,但物权是孩子的,可由孩子自由支配,它能使孩子感受到长辈对自己的厚爱。大人尊重孩子的权利,可以使孩子增强自豪感、责任感,自信心也会增强。让孩子决定自己今天穿什么,还能培养孩子生活自理的能力。父母可以多给孩子讲解一些穿衣常识,如要看天穿衣,衣物应该怎样搭配颜色才算协调,使孩子获得许多有用的生活常识。

  给孩子穿衣的选择权后,可能会出现这样的麻烦,孩子一定要穿一件与天气不合的衣服,劝也不听,这怎么办呢?首先家长应该明白,孩子有逆反心理,出现这种情况是正常的,他们有时是想弄清在一件事上到底能走多远。所以这时大人不要着急生气,可以给孩子耐心地讲清为什么不应该穿这件衣服,也让孩子讲出一定要穿这件衣服的理由,当理由可以接受时,父母也可以让步。所有这些都不奏效时也可按孩子的意愿穿,然后让老师、阿姨、邻居来指出孩子的错误。因为孩子很重视自己在外人眼中的形象,就会马上提出改正了。父母千万不要因一时的冲动责骂孩子或硬让孩子穿上他不愿穿的衣物。

  有这样一个故事——

  “强强,快点儿做你的作业。做完后,你可以到外边去玩一会儿,可以自己决定玩什么。”

  “好,妈妈,我马上就做完了。”七岁的强强回答着,然后继续做他的作业。不一会儿,他就完成了。“妈妈,我做完作业了。我想去滑旱冰板。”说着就要去换鞋。

  “滑旱冰板容易摔坏,现在又刚下完雨,你还是打会儿篮球吧!”

  “不会摔坏的,别人不是都在滑。”

  “你真想滑?不怕摔?”

  “是的,我想滑。”

  “算了吧,你会摔坏的,还是去打篮球的好。”妈妈想了想说。

  “不,妈妈,我要去滑旱冰板。”

  “行了,听妈妈的话,做个好孩子。去打篮球吧!”

  孩子没办法,他不能自由决定自己的喜好,只好听妈妈的话,去玩其它的游戏了。  

  开始时妈妈告诉强强,他可以决定玩什么,而最后却是妈妈替儿子做了决定,甚至与强强争执,直至他同意不滑旱冰板为止。在这件事情上,妈妈没有遵守自己的诺言让强强自己做选择。如果我们要教孩子做出聪明的选择,就该给他们机会。如果需要的话,还要给他们机会去犯错误,让他们从经验中学习,而不是从我们的说教中领会。强强把妈妈看成是大老板,她不让孩子选择自己的爱好,不让他以身实践学会保护自己而不受任何伤害,不让他懂得如何忍受痛苦,如何锻炼自己的毅力。这样的妈妈就是以老板身份出现的,而不是以辅导者的身份出现。另外,妈妈有言在先,允许强强自选游玩项目,而后又自食其言,削弱了孩子对妈妈的信任。

  当然,若想使孩子心情舒畅地去执行,一定要花点儿时间与他们谈一下为什么要这样做,不这样会有什么后果。如果孩子有疑问,欢迎他们提出,大人可以与他们讨论,直到双方达成共识。这样再贯彻起来就不是简单地施展权威,而是使孩子也参与制订的计划,也会减少孩子的反抗心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好父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