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注和关心不听话的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5日 09:29  《“不听话”的孩子怎么教》 

  孩子不听话,是目前家庭教育中,让父母普遍感到头痛的问题。闲余之时,父母们坐在一起,每当谈起子女的教育,就常能听到他们对孩子不听话、不服管教等情况无可奈何的议论。

  目前的孩子大多是独生子女,生活条件比较优越,父母对孩子的要求也总是有求必应、尽量满足,这就导致许多主观性强的孩子产生“自我为中心”的不良习惯。他们通常想做什么就做什么,想怎么做就怎么做,不考虑父母的感受,不管事情对错。一旦和父母发生分歧,都要父母迁就他们才肯罢休,否则就顶撞父母。因此,他们也就成为了“不听话”的孩子。

  任性、逆反、自我为中心、大发脾气,是这些“不听话”孩子的显著特征。

  刘留是一个14岁的男孩。从小是个十分乖巧的孩子,但最近,他的行为让妈妈非常头疼。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刘留变得不听话了。妈妈指派家务,他拒绝。妈妈让他做作业,他却去看电视。妈妈不让他邻家的坏孩子玩,他偏天天跟他们泡在一起。妈妈不让他上网吧,他却跟同学逃学去游戏厅。成绩也一落千丈,由原来的全班前五名落到了倒数第三名。

  妈妈是在对刘留没办法了,爸爸就会板着脸批评刘留。

  但随着批评的增多,刘留的逆反情绪也越来越升级,开始公然对抗爸爸。他不让爸爸进他的房阃。不许爸爸动他的东西。而且脾气变得暴躁,动不动就发火、骂人、毁物。一天。他用旧纸在厕所里点火,妈妈劝止他。他就和妈妈大吵起来。并扬言要改名,单立户口,自己独立生活。

  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父母经常会遇到类似刘留的现象。

  有的孩子在父母面前十分任性,脾气特别大,一旦自己的要求得不到满足,就向父母和他人发火,甚至闹个不停,不达目的不罢休;有的孩子倔头倔脑、软硬不吃,对父母的要求和意见从来都是充耳不闻;还有的孩子里,明明自己犯了错误或者有过失,却把家长的批评置若罔闻,甚至横眉冷对,摆出一副唱对台戏的架势;做有的孩子自负清高、骄傲自大,目中无人,在自己周围树起一道无形的墙,与其他同学都无往来。

  面对执拗,对抗的不听话孩子,多数父母都会感到无所适从,不知如何是好。也有许多父母用惩罚的手段来对付孩子,而结果却事与愿违——面对父母的惩罚,孩子变得变本加厉,变得更加不听话。

  教育专家指出:孩子不听话、不服管教,必然会堵塞父母对孩子引导、激励和教育的通道,导致父母对其教育的无效,甚至还会对孩子未来的发展产生直接的负面影响。

  因此,面对不听话的孩子,父母决不能甩手不管,更不能听之任之,而应积极地寻找科学的教育方法来矫正孩子的不听话的心理偏差和不听话行为,从而保障孩子的健康快乐成长。

  对于孩子的不听话,如果父母听之任之,那就是父母对孩子的不负责,就是对父母职责的亵渎。面对不听话的孩子,如果任其发展下去,则有可能会造成对孩子的莫大伤害和终身遗憾。如果等到那一天的到来,父母必将追悔莫及。

  下面是一个父母纵容孩子不听话行为的惨痛例子:

  2007年7月的一天上午,山东省聊城市的王某下班到家门口,发现自己的房门被打开了,进屋后看见一个青年人正从屋子里翻腾。王某一边大喊:“有贼!”,一边冲进屋子想拦住青年,谁知青年从怀里掏出一把刀子,朝王某腹部猛刺了下去。王某倒在血泊中,青年撒腿跑了。王某被医生抢救过来后报了案,根据王谋提供的体貌特征,警方将目标锁定了附近学校的初三学生肖钢身上,且很快发现肖钢在使用王某失窃的手机。警方立即将肖钢抓捕了。

  据肖钢交代,从2000年起,他利用星期天居民外出的机会,翻墙入室,潜入附近居民家中盗窃。现累计盗窃手机、照相机、首饰等价值6万多元,其中仅现金就有3万元。面对盗窃来的钱物,肖钢大肆挥霍,用来购买高档运动服、手机、请朋友吃饭或者直接用手机登录色情聊天网站交朋友。肖钢每天他都要消费50元至100元,并将偷来的手机送给同学或女友,钱花光了就再去偷。

  民警还了解到,肖钢是单亲家庭,因母亲平时对他管束较少,使其混迹于社会,逐步走上了邪路。

  在民警调查肖钢的情况的时候,他的母亲悔恨地说:“都是我害了孩子!他父亲去世早,他从小就很逆反、很不听话。我当时认为,男孩子有点个性是好的。但没想到我的放任,使他的任性越发不可收拾。从小学六年级,他就会了抽烟喝酒和跟不良社会分子鬼混,我感到这样下去可不行,曾经苦口婆心地劝他和对他严厉管制,但那时再教育已经太晚了。因为,我说他时他不但不听,反而变本加厉地跟我对着干。后来,我感觉无力回天,就采取了听之任之的态度。心想等他自己吃够了苦头,碰了壁,也许会自动回头。可没想到今天他却走上了犯罪的近路。这都是我做这个母亲的失职啊!”

  肖钢的案例,就是父母对孩子逆反、不听话行为,采取听之任之态度所酿出的苦果。

  当然,并非所有不听话的孩子将来都走上犯罪的道路。走上犯罪道路的只会是极少数,但大多数不听话的孩子都会荒废学业,养成不良的习惯,给将来的人生造成诸多的负面影响和埋下隐患,结果导致本该光明美好的人生却变得黯淡无光、灰暗苦涩。这是每个父母都不希望看到的。因此,面对孩子的不听话行为,做父母的决不能听之任之。

  无论是从法律上讲,还是从道德上来说,父母负有不可推卸的教育孩子的义务。因此,即使孩子逆反任性、不听话,父母也不应因气馁而放手不管,不能任其自然恶化下去。

  教育孩子,关键是看父母有没有耐心和恒心,以及有没有采取科学的管教方法。只要采取了正确的方法教育,不听话的孩子也能管好、教好。


相关报道:家庭贿赂性奖赏的悲剧   
          家庭中“红脸白脸”的弊端   
          家庭教育重在教育父母   
          家庭文化氛围影响儿童智力   
          家庭教育需注意的八个问题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