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庭文化氛围影响儿童智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2日 08:14  红网-三湘都市报 

  问:我们家确实挣了不少钱,可儿子却不爱学习,成天只知道花钱、玩耍,我们该怎么办?

  小雨老师答:现在社会上往往存在这样的现象:一流的家庭把孩子交给三流的老师来照顾(如保姆);而三流的家庭因经济原因而亲自教育孩子,享受一流的教育。父母应该多花些时间到孩子身上。

  家庭文化氛围影响到儿童智力,它包括对儿童的直接教育和辅导,还包括对儿童智力的间接性影响、启迪与熏陶。在日常,给孩子讲故事,读读童话,讲解一下自然现象的发生与科学的联系,与孩子一起玩智力游戏,乃至父母及其家庭成员在孩子面前的一切知识性言论和行为,对孩子的智力发展都是至关重要的。

  有的年轻父母,片面地认为智力就是记忆运算能力。于是,他们在教育孩子时,便把主要精力放在背诵儿歌、唐诗和做数学计算上,而忽略了注意力、观察力、想像力、判断力及动手能力的培养。其实,智力开发的内容是十分广泛和丰富的,我们可以让孩子在看动画片时展开想象的空间;在观赏美丽的山水时培养审美意识;在悠扬的乐曲声中陶冶性情;在自己动手做一张小书桌或做一个布娃娃时充分发挥想像力和创造力。

  总之,家庭是孩子接受教育的第一所学校,父母则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为人父母者必须不断提高自身文化素质,为孩子提供一个良好的文化氛围。(小雨老师系赏识教育讲师)■记者 李文耀


相关报道:家庭教育需注意的八个问题   
          家庭教育呼唤“智慧”   
          给孩子创造民主的家庭氛围   
          家庭教育请慎用激将法   
          专家:家庭教育的六项任务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