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玩美的妙处在哪里?

http://www.sina.com.cn    《玩美时光》 

  翻看“玩美”的书稿,我首先反应出的就是一个妙字,妙和好两字相比,妙字显然更多地体现了一种意外和惊喜之美。

  我们提倡素质教育很多年了,家长渴望素质教育、学校更是以花样繁多的内容来以素质教育示人。但是在这么多年的素质教育的呼声中,迷茫困惑的家长仍旧大有人在。我想这里有两点可以解释家长们困惑的原因——

  一个原因是在当今时代,让孩子成为人才似乎成了父母们特别强烈的愿望。可是,到底什么是人才?在许多人的心里却是模糊不清的,再加上我们的孩子最终都必须要用整个青春来面对那一场严峻的高考,因此在对待“人才”的问题上甚至出现了片面追求考试成绩的倾向。而据悉,国际社会对人才的标准已有了新的认识,他们已经从资格概念和技能概念发展到了能力概念。能力是什么呢?能力就是每个人特有的一种混合物或者说是综合素质,特别是素质教育追求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值得注意的是,专家们认为,创新的基础是审美。

  那么审美要如何培养?审美又如何从娃娃抓起?素质教育的核心究竟是什么?又到底如何才算对孩子进行了所谓的素质教育呢?在现实生活中,我们的家长几乎很难找到具有指导性的、可以操作的、很容易实现的、简单明了又充满了乐趣和情趣的有关审美的素质教育方案。这是我说的家长们困惑的第二个原因。      

  基于上述两个困惑的背景,我欣赏“玩美”一书所做的有益探索,它从细微之处着手,由孩子们内心的愿望和喜悦出发,以可以持续发展的目光与思路,给家长们提供了一个可实现可操作的解决问题的方法。

  应该说“玩美”为今天的儿童教育补了重要的一课。要知道,孩子是在体验中长大的。“玩美”的妙处恰恰在于,在大量的日常生活细节中,让孩子体验美,并激发他们的想象力。我想,审美能力的提高,不仅可以提升创新的水平,也会提高生活的幸福指数。这也便是我看到的“玩美”的意外之妙。文/孙云晓

  孙云晓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

  青少年教育知名学者

  孙云晓,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中国青少年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少先队工作学会副会长、《少年儿童研究》杂志总编辑,北京师范大学兼职教授。孙云晓的一系列教育观点受到广泛关注。如:“教育的核心不是传授知识,而是培养健康人格”、“儿童教育的全部使命是发现儿童、解放儿童”、“一切成功的教育都是和谐的教育”、“好的关系胜过许多教育”、“21世纪是两代人相互学习共同成长的世纪”、“无批评教育是伪教育”、“良好习惯是健康人生之基”等等。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