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了解和挖掘孩子的多元智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5日 07:45  大河网-河南商报 

  如果您想教育好自己的孩子,就从全面了解孩子开始吧!

  美国著名心理学家霍华德·加德纳认为,每个人都具备至少八项智能, 但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智能形态,不同的强项和弱项。不同智能之间不存在优劣之分,因此,每一种智能都应受到同样的尊重。

  教育的作用在于发现孩子的智能特点,为多种智能在原有基础上的发展提供必要条件,目的是促使孩子的优势智能带动弱势智能使孩子全面发展。即通过有针对性的训练使孩子的智能扬长避短,健康发展。

  加德纳理论的多元智能

  【语文智能】指口语及书写文字的运用能力,它包括了对语言文字的意义、规则,以及声音、节奏、音调、诗韵等的敏感性。如果您的孩子喜欢阅读、认字,喜欢玩与文字有关的游戏,喜欢讲故事,那么您的孩子具备语言兴趣。适时地加以培养,有希望成为作家、诗人、学者、政治家等。

  【音乐智能】指察觉、辨别、改变和表达音乐的能力,主要包括了对节奏、音调或旋律、音色等的敏感性。如果您的孩子能跟着音乐节奏舞动身体,或对音质韵律有良好的辨认能力,那么您的孩子具有音乐兴趣,适时地加以培养,有希望成为一名歌唱家、演讲家、舞蹈家等。

  【逻辑、数学智能】指运用数字和推理的能力,它涉及了对抽象关系的使用与了解,其核心成分包括了觉察逻辑或数字样式的能力,以及进行广泛的推理,或巧妙地处理抽象分析的能力。如果您的孩子喜欢数东西,喜欢计算喜欢分析,那么您的孩子具有逻辑思维能力,适时地加以培养,有希望成为自然科学领域的佼佼者。

  【空间智能】指对视觉性或空间性的信息的知觉能力。其核心成分包括了精确知觉物体或形状的能力,对知觉到的物体或形状进行操作或在心中进行空间旋转的能力,在脑中形成心像以及转换心像的能力,对图像艺术所感受的视觉与空间的张力、平衡与组成等关系的敏感性。如果您的孩子对颜色感兴趣,喜欢画画、玩积木等智力游戏,那么您的孩子具备空间兴趣。适时地加以培养,有望成为画家、建筑师或自然科学领域的佼佼者。

  【肢体、运作智能】指运用身体来表达想法与感觉,以及运用双手生产或改造事物的能力,其核心成分包括巧妙地使用不同的身体动作来运作或表达的能力。如果您的孩子喜欢运动,反应敏捷,并有良好的空间感觉和平衡身体的能力,您的孩子则具有动感兴趣,适时地加以培养,有希望成为舞蹈演员、运动员等。

  【人际智能】指辨识与了解他人的感觉、信念与意向的能力,其核心成分包括了注意并区辨他人的心情、性情、动机与意向,并做出适当反应的能力。如果您的孩子讲话伶牙俐齿,喜欢与人沟通,在与小朋友玩耍时,像个孩子王,那么您的孩子具有交际兴趣,适时地加以培养,有希望成为公关关系专家、企业领导或政治家等。

  【内省智能】指能对自我进行省察、区辨自我的感觉,并产生适当行动的能力,此种智能也扮演着智能中枢的角色,使得个体能知道自己的能力,并了解如何有效发挥这些能力。其核心成分为发展可靠的自我运作模式,以了解自己的欲求、目标、焦虑与优缺点等,并借以引导自己行为的能力。这种能力是引导一个人成功所必需的内驱力,家长一定要有意识的培养,使孩子养成内省的良好习惯。

  【自然观察智能】指对周遭环境的动物、植物、人工制品,及其他事物进行有效辨识及分类的能力。其中包括了从引擎声辨识汽车,在科学实验室中辨识新奇样式,以及艺术风格与生活模式的察觉等能力。如果您的孩子非常冷静,喜欢观察,适时地加以培养,孩子有可能成为优秀的刑侦专家、自然科学家、企业领导或政治家等。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智能  培养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