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频繁搬家可致儿童心理受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5日 08:10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 据英国媒体报道,一项研究结果表明,搬家过于频繁容易使儿童的心理受到创伤和感到悲伤,甚至出现自杀行为。

  搬家超3次易致自杀冲动

  这项研究显示,那些搬家超过3次的儿童比同龄人更容易出现自杀的冲动。科学家表示,搬家对儿童来说,意味着与原本的朋友失去联系并且突然被迫离开原本熟悉的环境。此外,当父母决定搬家时,孩子可能会感到自己的意见被忽略了。这些因素都会促使他们伤心哭泣甚至作出过激的自杀举动。

  丹麦奥胡斯大学的研究小组追踪调查了该国1978年~1995年间出生的所有儿童,发现有4160人在11岁~17岁期间曾经试图自杀,其中79人身亡。结果发现,在试图自杀的孩子当中搬家频繁的比例远高于从未有过自杀行为的孩子。自杀儿童当中有超过7%的搬家数量超过了10次,而从未自杀的儿童当中搬家如此频繁的只有不到2%。

  这一研究结果刊登在最新一期的美国《普通精神病学文献》上。研究者同时还表示,即便将父母的精神健康问题纳入研究范围,研究者最后还是发现搬家频繁者更易有自杀行为。

  自杀是为吸引父母注意

  论文的第一作者秦平(音译)博士写到:“与同龄玩伴失去联系、团体活动被迫中止、新环境导致的忧伤和忧虑,这些对于少年儿童来说都是潜在的心理痛苦的因素。而频繁地遭遇这些因素就可能导致压力过大和思想混乱。一旦他们觉得无力应对就可能产生结束生命的想法。”

  秦还表示,遇到搬家这类事情的时候,父母总是忙于布置新家、适应新环境,孩子可能感到被父母忽略,遇到烦恼也无处倾诉,自杀行为在某种程度上可能是为吸引父母更多的注意力。 (鹏致)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心理  行为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