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让孩子学会自我保护?

  孩子的安全一直是家长心中的牵挂,但让孩子真正学会自我保护,才是保证他们安全的前提。

  自我保护孩子的第一堂安全课

  让孩子学会自我保护,尽可能避免意外伤害,这不是一朝一夕的工作,也不是定时定点的课程,它的学习和养成都需要父母用一双智慧的眼睛去发现危险可能存在的角落,然后在第一时间告诉孩子它的“藏身地”,教会他如何避之、远之甚至消灭之。

  ■有陌生人请你领路怎么办?

  我来告诉你:

  路上如果有人向你问路,你应该热情指点,但万一对方请你引路,就要引起警惕,即使是你非常熟悉的地方,即使这个地方离你所在位置不远你也不要去。你可以有礼貌地告诉他:“爸爸妈妈不让我和陌生人走,你可以去路口让警察叔叔帮你带路。”如果陌生人纠缠你,你可以大声呼喊引起路人的注意。

  ■你一个人在家时,忽然有人敲响了大门。你走到门口透过门镜一看,敲门的人你并不认识,这时你该怎么办?

  我来告诉你:

  1.爸爸妈妈不在家时,你可以把电视机或音响设备打开,可以使坏人误以为家里有人,不敢做坏事。

  2.千万不要随便给陌生人开门,应该及时把门锁好。就像父母在家一样,喊爸爸妈妈,说有不认识的人敲门,把坏人吓跑。

  3.如果陌生人说自己是煤、水、电气等的修理工或来收各种费用时也不要给他开门。

  4.如果来人声称是你父母的同事,并能叫出你的名字,你也要提高警惕不能开门,但可以问他有什么事,记下来告诉爸爸妈妈。

  5.如陌生人还是不走,就打电话给邻居或报警。

  ■在学校时,高年级的孩子把你围在中间,向你要零用钱,并威胁不给的话就要打你。这时候,你该怎么办?

  我来告诉你:

  1.你不能有惧怕的心理,尽量说一些好话,说明自己没有带钱,避免发生冲突。

  2.如果他们不吃这一套,就跟他们说去教室取钱,马上趁机跑掉报告给你的老师,并描述他们的特征、长相、衣服颜色、高矮、胖瘦,这样才能找到他们,让他们接受教育。

  3.如果不行,拖延时间,看到别的大人或老师路过的时候大喊“救命”。因为你如果这次给他们钱,下一次他们还会勒索你。

  4.如果当时地理位置偏僻,对方人多无法脱身,可以先给他们钱。但是事后一定要告诉老师,以后避免一个人去偏僻的地方。

  5.放学回家后,把在学校里发生的事情向爸爸妈妈汇报,让父母协助解决。

  ■星期天,你独自一个人在花园里玩。有个陌生人对你说,你的爸爸被汽车撞了,正在医院里急救,他要你和他一起去看爸爸。这时候,你该怎么办?

  我来告诉你:

  1.不要轻易相信他的话,可能他是骗你的坏人。

  2.记下那人的面部特征。如果他有车,还要记住他的车牌号码。

  3.继续走你的路,如果他还是紧跟不放,就边喊救命边找警察叔叔,向警察叔叔报告情况。

  4.如果暂时找不到警察,就向人多的地方走。

  5.打电话回家或爸爸的办公室,确定爸爸是否出事。

  ■自己在家时,接到陌生人的电话怎么办?

  我来告诉你:

  1.如果来电话的人找妈妈或爸爸,告诉他妈妈或爸爸现在不方便接电话。

  2.准确地记下他来电话的时间,他的姓名、电话号码及留言。

  3.不要让那个人知道只有你一个人在家。

  4.如果陌生人打来的电话不是找你父母的,而是说些低级下流的脏话,什么也不要跟他说,马上把电话挂断。

  5.把骚扰电话打来的日期、时间记下来告诉父母。

  6.如果下次你一个人在家时,他又打来电话,就马上报警。

  ■你高高兴兴地走在上学的路上,这时突然有一个相貌凶恶的陌生人要你上他的车,这时候你该怎么办?

  我来告诉你:

  1.千万别惊慌,大声喊“救命”,并奋力挣脱。

  2.跑到人多或热闹的地方,例如商场、超市等处向警卫或保安人员求救。

  3.告诉附近商家或是大人,请他们帮忙通知家人、学校或报警。

  4.万一被抓上车,虽然这时你会很害怕,但千万要保持镇静,不要吵闹,以免激怒坏人而使你受到伤害。

  5.努力记住坏人的相貌、特征、穿着、年龄及车牌号码,并记住车子所经过的道路、有特点的建筑物。

  6.如果坏人问你家里的电话及父母的姓名,要尽量配合满足他的要求,使自己受到伤害的机会降到最低点。

  ■假如你独自走在路上,发现有个可疑的陌生人在背后跟踪你,这时该怎么办?

  我来告诉你:

  1.如果发现自己被人跟踪,最好往人多的地方走,如果附近有警察局,或看见在指挥交通的交通警察,就赶紧请警察协助你。

  2.如果找不到警察,可以走到百货公司或商店,向店员借电话,请家人来接你。

  3.千万注意不要被坏人追到小巷子里或者死胡同里,如果万一碰到这样的情况,不要不好意思,赶紧按别人家的门铃或大声叫“救命”。

  4.平时可以随身携带一个哨子,遇到坏人的时候,就用力吹哨子,引起路人的注意,吓退坏人。

  5.出门在外要小心,要注意四周的动静,而且尽可能不要一个人走在黑暗、偏僻的小马路上,以免给歹徒可乘之机。

  6.上学和放学的路上要与同学结伴而行,或者请父母在一段时间内接送。

  ■如果你坐出租车上学,却发现司机把车开到你不熟悉的路上,你该怎么办?

  我来告诉你:

  1.向司机询问是不是走错路了,并再次说明你所要到的地点,这时千万不要慌张。

  2.如果发现情况不对,借口要去厕所或办一些着急的事,请他靠路边停车。赶快下车到人多的地方去,找交通警察,说明情况并请他帮助你回家或回学校。

  3.如果司机还继续开车,自己悄悄地把车窗摇下,等到红灯停车时,向窗外的行人和车辆大喊“救命”。

  4.一个人坐出租车的时候最好坐在后排,发生意外的时候不容易被司机控制。

  ■遇到陌生人请吃东西怎么办?

  我来告诉你:

  如果有人给你东西吃,一定要婉言谢绝。许多坏人看起来很和善,但他们常常利用小孩子不辨真假和嘴巴馋的特点,引诱你中他们的圈套。他们往往会在食物中放入药品,吃了这些食物,你可能会呼呼大睡,坏人就会趁机绑架你。如果你已经坚决表示不吃,对方还纠缠你,那就大声呼喊,引起旁边人的注意。

  ■放学回家发现有人正在盗窃时怎么办?

  我来告诉你:

  如果你外出后回家时,发现家里的门锁已经给人弄坏了,或是发现家里门开着,而你知道这时没人在家,这时候你应该想到家里有可能进了小偷。

  1.这时候你千万不要进去,更不要大喊大叫。小偷可能还在房间里面,如果这时候进去是很危险的。

  2.赶快去邻居家请大人帮忙打110报警,或者去你熟悉的食杂店报警求助。

  3.打电话给爸爸妈妈,告诉他们所发生的事情,并请爸爸妈妈赶快回家。

  4.如果发现楼下或门口附近有可疑和陌生的车辆,把它的车牌号码、颜色和车型的特征记录下来,告诉警察或大人。

  5.这种意外情况下,迅速离开屋子保护自己是最重要的。

  ■当有人要触摸你衣服下面的身体怎么办?

  我来告诉你:

  孩子到了四五岁,父母就应向孩子说明哪些部位是个人隐私区,任何人包括认识的人都无权接触。即使是医生做检查,也应要求监护人在场监督。这是儿童的正当权利。

  如果有人要触摸爸爸妈妈告诉你的个人隐私区,你一定要坚决地说“不”,并迅速离开。事后一定要告诉父母或者老师。

  特别提醒:

  仅仅跟孩子讲述一些自护自救的方法是远远不够的,孩子当时可能记住了,但过后一会儿就忘记了。唯一能使孩子掌握的途径是通过角色游戏和演练,经过多次演练就能逐渐掌握要领。在家庭游戏中父母可设计多种可能发生的情境,向孩子提出问题,测试他们的反应能力,同时还要演练父母和孩子之间如何保持通讯联络的内容。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安全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