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提高宝宝的观察能力(图)

如何提高宝宝的观察能力(图)
如何提高宝宝的观察能力

  观察力的培养有利于促进孩子感知、记忆、思维、想象等各种能力,通过培养孩子的观察力而调动孩子的各种感知途径,促进孩子的思维,鼓励孩子的想象,从而加深对某一事物的理解与记忆。

  提高0-6岁宝宝的观察能力

  特邀专家/陈国鹏(华东师范大学教授)

  “妈妈,你看这条鱼的血是蓝色的!”

  “爸爸,为什么小鸡不会游泳,而小鸭子会游泳?”

  “老师,你今天怎么穿红颜色的衣服了? ”

  ……

  在生活中,我们总能看到有的孩子对什么都感兴趣,什么都能让他们问出“为什么”,而有的孩子却对此熟视无睹,即使你问他:“宝宝,今天家里有什么变化吗?”明明多出了两盆好看的花,可他还是会习惯性地说:“没有!”这就是观察能力的差异。

  什么是观察呢?观察就是一种有目的、有计划的感知活动。观察能力的高低首先反映了孩子感知能力的高低,比如 :同样是一片树叶,观察能力强的孩子,会通过各种途径去认识树叶,看一看、摸一摸、揉一揉……而如果观察能力弱的孩子,可能只看一眼就没有兴趣了,觉得有什么好看的,不就是绿叶吗!

  其次观察力也是孩子思维能力发展高低的表现。因为观察不是简单地看,它需要有目的、有计划地看,除了需要感知的支持,也需要思维的帮助。观察力强的孩子会用一个个的思维假设来引导自己的观察,从而发现更多深入的发现。比如,还是那片叶子,观察力弱的孩子只停留在绿色上,而观察力强的孩子可能会抓住“黏”这个特点,去继续思考:这层东西有点像胶水,如果小虫子碰到会不会被黏住呢? 在这个思维假设下,孩子可能会尝试用一些东西去检验“黏”,获得新的观察信息。

  利用兴趣,引发孩子观察

  观察的前提首先是注意,只有孩子注意到了什么,才可能进入观察。所以,父母首先要善于让孩子注意,这就需要了解孩子的兴趣了。比如:年龄小的孩子对橙色、红色、黄色等鲜艳的颜色非常注意,那么父母就可以利用这一点,拿相应的颜色来摸一摸—毛茸茸、软绵绵的;捏一捏—哟,还会叫呢!看,这是头、眼镜、翅膀、小脚丫……“还比如有的孩子特别喜欢车,那么父母就可以让孩子观察各种各样的车,在观察中让孩子学会认识车身、车轮、车灯等部位的不同功能,让孩子在兴趣中逐渐发展观察的深度与广度。其实在大千世界中有无数孩子感兴趣的东西,只要父母稍稍留意,就能发现。

  利用问题,诱发孩子观察

  做父母的,可能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原本对于司空见惯的东西已经麻木了,比如对回家路上的风景,可却能被孩子的很多问题问得重新留意起来:“爸爸,渡船旁边干吗绑那么多轮胎呢?”“妈妈,你知道地铁关门的时候笛声响几下吗? ” ……同样,对于“麻木”的孩子,父母也一样可以利用问题来诱发他观察:“宝宝,你看,这个洋娃娃的眼镜是不是比那个的大? ”“宝宝,你告诉我,冬天与秋天有什么不一样吗?”“宝宝,你们班上男孩子最喜欢玩什么玩具呢? ”

  利用交流,教给孩子一些观察的方法

  小小年纪的孩子,精盐有限,对事物的观察也处在自发的状态中,其精度、深度、广度自然都很有限,更不要说将观察的结果条理清晰地描述出来了。所以父母可以通过孩子的交流,将观察的方法自然而然地教给孩子,并启发他用更多的观察方法。

  首先,可以通过提问来传递方法。具体地说,就是通过你问孩子来让他学习观察。比如,观察同一幅画,你问的问题不一样,所引发的孩子的观察视角就会不同,请比较以下两句话:

  “孩子,你看,这幅画画的是什么? ”

  “孩子,你看,这幅画上有什么啊? ”

  前面一个问题是引发孩子观察画的意义,是一种从整体开始的观察,而后者则是引发孩子观察画的内容,是一种从部分开始的观察,前面一个问题可能引发孩子说,画的是两个小朋友在玩皮球;后面的则可能引发他说,画上由两个小朋友,还有皮球。所以,请留意自己平时对孩子的提问,看自己在引导孩子一种什么样的观察视角。

  其次,你可以通过示范性描述来教给孩子观察的方法。比如,你可以指着窗户外面对孩子说:“宝宝,你看,远处有一座山,上面长着好多好多的树,树下面有小草,还有小花呢。”显然这是一种“链条式”的观察,就是从A到与A有关系的B,再到B有关系的C,再到C有关系的D,一步步下去。孩子在听你描述时,已经不知不觉地在学习观察方法了。

  最后,你还可以通过孩子观察的描述进行反馈,给以引导。也就是积极鼓励孩子将所观察到的用口头方式描述出来,所谓“语言是外化的思想”,一般他怎么说的,也就是怎么想的。比如,孩子在看一个玩具的时候,说:“绿色的,小青蛙,两只眼睛,四条腿,身上有花纹。”那么可以看出孩子的观察方法是由整体到局部的;而如果孩子说:“这有花纹、眼镜、腿,这是只青蛙。”那么孩子是先局部再整体进行观察的。而你认为先整体更好,你可以这样反馈给孩子:“对的,这是一只绿色的小青蛙,它有两只眼睛、四条腿,身上还有花纹呢!”孩子会在你的反馈中学习进一步系统地观察。

  观察的方法

  顺序法

  就是以一定的顺序来进行观察。比如,由近及远或远及近,由里到外或由外到里,由上到下或由下到上,由左到右或由右到左,由整体到局部或由局部到整体等。观察的顺序有很多,并不是要求孩子刻板地只用哪种方法,而是为了帮助孩子有效率地观察与有效率地记录、描述观察。

  多种感官配合法

  就是鼓励孩子尝试多种感官来进行观察,包括看、听、闻、触、动等。比如,一个玩具看上去世红色的,摸起来是软软的,捏一捏还会响,扔到地上还能弹起来,闻一闻有种说不出的味道。这样的多感官观察当然就比单一的看要更丰富、有趣。当然并不是所有的东西都可以去动、去闻、去触的,要注意区分。

  比较法

  就是启发孩子在观察中学习比较、概括,找出事物之间的同与不同,提高孩子观察的精度、深度与广度。这实际上就是通过思维来促进观察,当然也在观察中发展了思维。比如,“小鸟与苍蝇有什么相同的地方?”“小狗与小猪、小羊等有什么相同的地方?”“爸爸和妈妈有什么不同?”“今天幼儿园里有什么不一样?”“E和F有什么不同?”通过比较,孩子对所观察的对象会有更深、更细、更多的认识,而且便于记忆。

  利用日常生活,培养孩子良好的观察习惯。观察力的培养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需要日积月累。良好的观察习惯是在日常的生活中逐步发展起来,做父母的可以尝试以下的做法来培养孩子良好的观察习惯。

  鼓励孩子发问,对孩子的问题要耐心,不回答也没有关系,但不要阻止孩子问。当孩子问了一个很精彩的问题时,要善于肯定与激励。

  鼓励孩子对日常生活的留意与发现。比如,看交通警察的动作、看马路两旁的建筑、听不通汽车的声音、闻不同调料的气味、尝不同口味的面包、发现每个小朋友的特点等。

  鼓励孩子用独特的方式来表达观察。可以用语言、可以用动作、可以用绘画,鼓励孩子用自己的方式来做“观察记录”与观察报告,并给以必要的反馈与引导。

  培养孩子观察力的小游戏

  名称:盖瓶盖

  目的:学习观察瓶盖与瓶口的大小比例

  准备:各种大小不同、形状各异的瓶与瓶盖若干。

  方法:1、将不同的瓶与瓶盖分别放在两个箩筐内,让孩子尝试为各种瓶配瓶盖2、最初游戏可以先容易些,选择特征差异较大的瓶和瓶盖,数量以2-5组适宜。

  如果孩子游戏实在有困难,可以先在每一个瓶子的瓶身和瓶盖上分别贴上相同的图案,帮助孩子完成瓶子和瓶盖的配对。

  3、逐渐增加瓶、瓶盖的数量,和孩子一起看看全部配完需用多少时间,慢慢加快速度。

  4、在瓶、瓶盖特征差异上不断给孩子新的挑战,练习细致的观察,能目测岀不是很明显的特征差异。

  名称:听声音寻宝藏

  目的:仔细听辨声音的能力。

  准备:空罐若干;积木、黄豆、绿豆、大米、糖、纸团、棉花等。

  方法:1、让孩子在空罐内分别放入积木、黄豆、绿豆、大米、糖、纸团、棉花等材料,然后盖上盖子,在反复摇晃中体会不同材料发出的不同声响。

  2、家长事先将不同材料放进3-5个空罐中,玩寻宝藏的游戏,要求孩子通过摇罐听声音,找岀所要寻找的宝藏如“大米”、“糖”。

  名称:动物找家

  目的:学习仔细观察、发现错误

  准备:多个动物卡片或玩具,以及相应的生活环境(陆地,天空,水里,森林,草原)。

  方法:1、家长故意把各种动物卡片放错位置,例如:把小鸟放进水里,把小鱼放到树上,小猪放在天上……。

  2、要求孩子仔细观察图片,找出哪些动物有错误并纠正。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能力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