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她是一个悄悄观察的学习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9日 07:18  新浪育儿 

  这世界没有完全一样的孩子,不一样的外貌、喜好、气质,甚至就是在做事情的时候,完全不同。如果大人觉得他们学习起来,应该遵循同样的方法或者采用大多数孩子用的、老师也那么教的方法来学习时,难免会遭遇不小的吃惊。

  通常在和美美一起进行完图书阅读后,我会和她进行一些相关的活动,以加深她对图书内容的理解。其中我们进行最多的是把书中她喜欢的画面画出来或者涂色。所谓画,也不过临摹而已。她兴致好的时候,能临摹很像也非常仔细,不怕难。但这几天,不知道为什么,她也很喜欢做这样的图画工作,只是,她坚决拒绝我教她。尤其是她不会画的地方,丝毫不让我手把手地教她,完全一幅“你别碰我”的架势。 我只能退而次求之:“那妈妈示范给你看好吧?”同样遭到了美美的严厉拒绝。我碰了一鼻子灰,有些扫兴。心想,过两天就好了,到时她就会接受我的帮助和辅导了。哪知。连续两天,美美非但不让我手把手,而且只要我一点评哪里有不对,她会立即把眼睛闭上,要么就把低头趴在桌子上。我好心相劝,反而这孩子眼泪都要下来了。我有点堵心,有点受挫,有股无名怒火在胸口燃烧。我脱口而出的是:“妈妈手把手教你怎么了?哪里有小朋友不让大人教的?你这样怎么能学得会呢?”美美干脆不做绘画的工作了。当我意识到自己的情绪不对、已经不适合在此时输导孩子时,我走到另外一个房间,喝水、看窗外的星空。

  我知道,我的话实在是有点小题大做了。我自己想想,为什么非要手把手教呢?孩子自己能琢磨体悟到的东西,何必要我来打乱他们内在的兴趣,这种打乱会中断他们集中的注意力。更何况,我教的就对、就好吗?当她的画不和书上的一致时,美美讲述的是另外一个充满想象的合理的故事。比如,她把太阳的光芒画的长长的,我纠正的时候,她告诉我“太阳在生气”。这何尝不是儿童天真、原始的创作本能呢?我的不合时宜的介入,很可能打扰了她正在激发的快乐的想象和毁坏了她自己正陶醉的世界。

  分析下我的怒火根源。无非是觉得手把手教是理所当然的,所有孩子都要这样,我自己小时老师父母就这么教的。所以,我习惯性想当然孩子就该这样学、我就能这么教。可我忘记了,每个孩子,都有不同的特点,这样的与众不同体现在个人的学习风格上就是各有千秋。

  每个孩子都是积极的学习者,他们有自己的能力借助原有的经验构建新的知识,在这样的尝试和构建中,孩子完全可以体验到学习的快乐,这样的直接经验,更能让他们能长久记忆和储存知识。当这样的体验转化为快乐的感觉时,他们会对学习本身产生浓厚的兴趣,激发强烈的动机。这样的力量,无需成人的强迫,它能因自发而成为一种学习的好习惯。

  回到美美身上,美美从小都不喜欢的就是做事情我们手把手教,包括画画、用筷子。对于她而言的学习方式,就是以观察为主,观察几次后,自己模仿、尝试、琢磨。这个难度其实挺大的,包括要集中注意、记忆、回想、提取(尤其是动作)。因为不是当时就跟着大人用你做她做这样一个常见的教与学的模式,如果不理解大人会误以为她没有进行学习这个事情。

  她是一个悄悄观察的学习者。  文/谢影 来自好父母博客


相关报道:父母重早教缺乏育儿知识    
          父母别错过宝宝的早教机会    
          宝宝早教效率最高的年龄段    
          父母犯错也是早教契机    
          早教,最好的老师是家长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早教  潜能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