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男孩明白挫折是生活的一部分

http://www.sina.com.cn    《男孩为何要“穷”着养》 

  父母是孩子生活中的一面镜子,是孩子的引路人。父母如何对待人生的挫折,首先是对父母人生态度的一个考验,其次是对孩子给予何种影响。如果父母在挫折面前积极乐观,把挫折看成一个人生的新契机,那么孩子也会在父母的影响下,直面人生的各种挫折,以积极的心态去迎接各种挑战。如果父母在挫折面前消极悲观,回避现实,那么只能降低自己在孩子心目中的威信,更不利于教育孩子正视挫折。

  人的一生从来不会一帆风顺,漫漫人生路,苦乐相掺,悲喜相伴,往往挫折坎坷比平坦之路更多。挫折会伴随每个男孩的一生,成为他们人生的一部分。从小不让男孩经历一些挫折,他们长大后可能就难以适应复杂多变的社会。从小让男孩学会抵抗挫折,他们就会成为一个在人生路上不断前行的勇者。所以,家长应该引导男孩认识挫折,正确对待挫折,从而战胜挫折。

  纵观历史,古今中外,凡是有所建树的人,无一不是在挫折面前经受住了考验,从而铸造一个不平凡的人生。每个人就是在不断地认识挫折、战胜挫折的过程中成长和发展的,只有深刻地认识到这一点,才能够勇敢地面对挫折、应对挫折、战胜挫折。如果不能正确地看待挫折,就会在挫折面前止步不前,怨天尤人,结果终将一事无成。

  2007年6月25日,18岁的周健通过互联网查出了自己的高考分数,只有499分,与先前估计的560分相去甚远,于是,当天下午,独自在家的他就用一根绳子结束了年轻的生命。父母下班回家发现后,一下子瘫坐在地。

  原来,周健是市重点中学的高三理科生,高考结束后感觉自己发挥得还可以。25日,是高考成绩公布的第一天,中午父母吃完饭,就上班去了。周健独自到同学家上网查分数,考了不到500分,与他的期望有很大一段距离。他对自己非常失望,而且觉得愧对为自己辛劳的父母。因此,没等到父母下班回家,自己就走上了轻生之路。

  周健的班主任对此更感到不可思议。周健的成绩在班内处于上游,数学和英语成绩都很不错,为人也很开朗热情。他一直是数学课代表,平时很听话,也能感觉到家人很疼爱他。高考一结束父亲就专门给他买了MP3,还答应他如果考得好,就奖励一台电脑。

  周健的同学李超考试成绩也不理想,没能实现自己一类本科的梦想。为此,他也曾经痛苦烦躁,但最终李超保持了清醒的头脑,仔细地去分析问题出现在哪里。他说:“只有找出问题所在,才知道应该怎样面对现实。”

  如果仔细关注一下,可以发现每年高考后,都会有很多关于高考生因成绩不理想而走极端的报道。人的一生中,高考只是要遭遇的其中一个挫折,就算周健被父母及时发现,保住性命,如果他不能改变对待挫折的态度,正确地看待挫折,将来还是会因为其他事情再次一蹶不振,陷入困境而无法自拔。

  挫折是人生的一部分,如果父母希望儿子未来的人生少一些悲哀气氛,多一些壮丽色彩,就要让孩子早点懂得挫折是人生的常态。这样,当挫折到来时,孩子才会从容面对,而不是无奈逃避。对孩子进行挫折教育,可以让孩子学会独立面对困难,激发孩子主动考虑解决问题的方法和克服困难的对策。

  巴雷尼小时候因病成了残疾,母亲强忍住内心的悲痛,对他进行鼓励和帮助。她拉着巴雷尼的手说:“孩子,妈妈相信你是个有志气的人,希望你能用自己的双腿,在人生的道路上勇敢地走下去!好巴雷尼,你能够答应妈妈吗?”母亲的话,像铁锤一样撞击着巴雷尼的心扉。从那以后,母亲只要一有空,就给巴雷尼练习走路,做体操,母子两个常常累得满头大汗。体育锻炼弥补了残疾给巴雷尼带来的不便,他在母亲的影响下,终于经受住了命运给他的残酷打击。通过刻苦学习,巴雷尼以优异的成绩考进了维也纳大学医学院,大学毕业后,他以全部精力致力于耳科神经学的研究。最后,他终于登上了诺贝尔生理学和医学奖的领奖台。

  高尔基能够成为世界著名的文坛巨匠,与他童年遭受的挫折是分不开的。居里夫人所以能成为世界上唯一两次获得诺贝尔奖的女性,也与她从小历经磨难、艰苦打下的知识基础和顽强的意志品格紧密相连。有人曾对诺贝尔文学奖的得主进行调查,结果发现,他们中间有50%以上的人都有过坎坷不幸的童年。爱迪生曾说:“伟大人物最明显的标志,就是他坚强的意志,不管环境变换到何种地步,他的初衷与希望仍不会有丝毫的改变,而终于克服障碍,以达到期望的目的。”

  由此可见,人生正是因为经历了无数的挫折,才变得缤纷多彩,丰富充实。挫折从不依人的意志为转移,不管喜欢不喜欢,乐意不乐意,挫折都会不期而至。让孩子明白挫折是生活的一部分,学会正确地看待挫折,孩子才能更快地成长、成熟,将来才会更好地把握自己的人生。

  当然,有些自然灾害给人们造成的挫折仍然难以预测和防范,如地震、台风等,但一些人为因素造成的挫折是可以避免的。如接连出现的大学生因为学习成绩不理想、人际关系不良等产生的厌学,甚至跳楼自杀现象,就是因为他们不能正确地认识挫折。

  所以,家长从小就要对男孩进行挫折教育,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一旦孩子树立了远大的目标,就不会轻易屈服于各种挫折。挫折发生时,鼓励孩子冷静分析,沉着应对,找到解决挫折的有效办法。平常和孩子一起探索战胜挫折、克服消极心理的有效方法,帮助孩子进行自我排解,自我疏导,从而将消极情绪转化为积极情绪,增添战胜挫折的勇气。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