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做得对”是对孩子的直接肯定

  做得对

  1 什么情况下说这句话?

  肯定孩子对某件事处理得正确时就说:做得对!

  2 学会用这句话激励孩子:

  世界著名雕刻大师说过:“美,到处都有,对于我们的眼睛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不同的孩子拥有不同的世界,倘若家长都能坚持用赏识的目光去看待,就会发现许许多多的美的事物就在自己的身边。

  一个冬天的清晨,一位母亲看见自己的两个儿子在打架,非常恼火。这一早起来就打架,真不像话,于是母亲大吼一声:“嗳,你们在干什么?”两个孩子立刻停止下来了,被压在下面的小儿子说:“我和哥哥想扫院子里的积雪,可是我先抢到扫把的……”刹那间,母亲涌在心头的无名火立刻沉向海底。孩子们并没有错,他们的内心是积极向上的,是值得表扬的,不妥的是他们的争抢方式。于是母亲轻声地对他们说:“你们都做得对!你看,有了你们,我们的院子变得整洁多了。但你们不该争吵,不然,要是让邻居看见了,多不好呀。谁先拿到扫把就谁扫,没拿到扫把的也可以做其他的事情,比如说可以倒垃圾什么的,不同样是在打扫卫生吗?”在母亲亲切的赏识声中,他们低下了头。母亲走上前去拍了拍小儿子身上的尘土,拉拉大儿子的衣服,陡然间,从他们抬起的眼神之中发现一颗颗纯洁无瑕的心。

  有一个孩子在放学回家的路上看见一个盲人叔叔在趔趄着走路,这个孩子赶紧走上去,挽着盲人叔叔的胳膊为他引路,一直把盲人叔叔安全地送到家中才回自己的家。家里人问明原因后,都很高兴。爸爸夸奖他说:“你做得对!”

  “做得对”,这是一种对孩子做完一件事的直接肯定。孩子会意识到自己所做的事是正确的,以后就会坚持下去,把其他事情也力求做得又对又好。当然,对孩子做的事情,是否做得对,几乎天天都有,家长要在过问孩子的事务中及时表扬孩子做得对的;做得不好的,也要提出中肯的批评,这样,孩子才能健康成长。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好父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