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常鼓励孩子:“你会成名的”

  你会成名的

  1 什么情况下说这句话?

  当孩子面临某种困难但又不甘示弱时及时给予鼓励:你会成名的!

  2 学会用这句话激励孩子:

  这是一个星期日,有一位父亲正在房前的空地上教儿子学骑自行车。

  过路人只看一眼那个孩子,就记住了他的样子,眼神也从惊讶滑落到怜悯:因为他是一个残疾人,他的头是扭曲的,向后弯着,几乎贴在了左肩上,脸部的肌肉紧绷着,显得有些吃力。

  残疾的孩子调皮地冲着路人眨了一下眼睛,那是一种健康而幸福的眼神,这让人出乎意料之外。因为大部分人所见过的残疾人,他们的眼睛里总不可避免地隐含着伤痛、自卑,甚至于嫉恨。

  这位父亲告诉好奇观看的过路人说:“孩子以前总是很自卑和困惑于自己的长相,同学们也常常取笑他,有时,他连学校都不想去了。当然,他的成绩也是糟透了。于是,我找来了世界著名残疾人科学家霍金的照片,告诉他,他长得像霍金。只要他努力学习,以后也能像霍金一样成为科学家……后来,他学习很努力,成绩也提高了。同学们都很崇拜他,喜欢他,也就不再嘲笑他了。”

  在这个残疾孩子的房间正对门的那面墙上,挂满了装裱好的商业标识证书,上面居然是用“向阳”的名字注册的商业标识,各种行业的,居然有十八种之多。

  原来都是这位父亲用自己孩子的名字注册的。这位父亲解释说:“我相信他会成名的,当然最重要的是让他自己也相信。每当他感觉到困难或痛苦的时候,我们就鼓励他,说困难是必须的经历,我们都坚信他以后能成功,能成为有用的人,会有很多人要抢着注册他的名字在各种商品上……然后他就会慢慢地振作起来,继续努力。他每天都能看到这些标识,每天都充满着对生活的信心……”

  这位有远见的父亲,将自己未成人的儿子的名字早早地注册了。而他只是用这样一种方式来鼓励自己的孩子去勇敢地面对挫折,充满信心地面对生活。

  现在,你就会明白小向阳的眼神为什么会如此的晶莹剔透而没有丝毫阴影了。因为他拥有一个深爱他的父亲,而父亲的爱就如同阳光照亮海岸一般照亮了孩子的眼睛。

  几乎所有的家长都明白这样的道理:鼓励是前进的动力,成功的摇篮。但从现实情况看,尽管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有出息,并且也都在努力培养孩子的进取心、克服困难的勇气,尤其是面对挫折或意外打击时,更要家长不断地鼓励孩子,增强孩子的勇气,想方设法让孩子产生“有困难也要试着做”的力量,要给孩子打气壮胆,帮助孩子体验成功。

  可是,人是有个体差异的,人由蒙昧到觉悟,由混沌到开化,有快慢、迟早之分。作为家长决不能因孩子暂时的不觉悟、不开窍就丧失信心,或一味斥责、埋怨。天下所有的父母们,为了你的孩子,为了祖国的栋梁,请给孩子树起自信的风帆吧!

  有一个叫赵刚的孩子,他对填鸭式的学习不感兴趣,每天看上去好像挺用功,其实只是为了安慰母亲而摆摆样子。一次赵刚在街头闲逛,无意中来到一家超市的门前,看到一个人正在那里聚精会神地雕刻,不由得止住脚步,以前所未有的投入观赏起来。从这一天开始,他对造型艺术发生了兴趣,发现有用的木头或石块儿就带回家,随后就一门心思地琢磨它,如醉如痴地雕刻它,直到造型让自己满意方肯罢手。

  赵刚毕竟是一个善良的孩子,他不想让母亲伤心,也不愿扼杀自己的爱好,只好一边心不在焉地读书,一边投机取巧地浸润匠心和手艺。赵刚自然没考上大学。母亲并没有责骂他,却鼓励儿子说:“并不一定上大学才会有出息,条条大路通罗马,你将来会成名的!”

  赵刚深受感动,为了不让母亲失望,他决定要到外面去闯荡一番。

  一晃好些年过去了,恰好有座城市为了纪念一位名人,准备在政府大楼前的广场上树立这位名人的雕像。消息传出后,一个个雕刻家跃跃欲试,都想让自己的名字与名人雕塑同在,与这座城市的光荣共存。最后赢得这一殊荣的是一位雕塑家,在揭幕仪式上,他一吐肺腑之言说:“我想把这座雕塑献给我的母亲。因为在念书时我辜负了她的期望,是她在我失落时给我鼓励,才激励着我走到今天。我感谢母亲当年那满含母爱的期望!”

  这位雕塑家就是赵刚,在人群中默默擦泪的女人就是他的母亲。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好父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