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切勿把孩子与大人的世界隔开

  有一位邢先生,他的孩子今年11岁。邢先生在管教孩子时经常会有一些困惑。比如有时邢先生在工作单位碰到了一些不愉快的事情,回到家里,孩子看邢先生脸色不好,就会问他“怎么了”。邢先生觉得孩子还小,这么早就让他知道社会上那些乱七八糟的事情,对他的成长没有好处,就跟他说“没什么,没什么,小孩子别管大人的事”。孩子有时会很生气地走开,甚至赌气说:“以后什么事也不跟你讲了。”有时邢先生夫妻之间、亲戚之间也有一些矛盾,孩子也很想弄清楚是怎么回事,邢先生仍然不想告诉他,但孩子的好奇心特别重。邢先生很矛盾,因为孩子总会慢慢长大,这些事情是不是可以永远地瞒住他?但另一方面,应该把这些社会上复杂的事情跟孩子讲吗?

  “大人的事,小孩子别管”,是我们中国父母惯用的教育孩子的态度。不过父母们可曾知道,孩子总会长大,不可能永远让孩子不知道一些事情。

  0

  0

  把孩子与大人的世界隔开,其实是弊大于利。一方面,孩子不可能永远是孩子,不可能永远生活在无菌罩内。如果他们小时候生活的环境非常“纯洁”,对人情世故一无所知,将来有一天走上社会,突然发现社会上的“乱七八糟”,却全然没有心理准备,受到的冲击更大。另一方面,孩子能很敏感地从大人的表情中看出有点儿不愉快,但大人又故意说“没什么”,孩子会感觉到大人言行之间的矛盾,他们会觉得大人是不真诚的,没有和他们坦诚沟通的态度。这样,孩子将来遇到什么事情也不愿意和父母讲,亲子沟通就会产生问题。孩子将来有了自己的家庭后,可能也会沿袭大人的做法,压制自己孩子的求知欲,把这样的做法代代相传。

  实际上,孩子是通过父母了解社会的,孩子询问父母工作上或者人际上的一些事情,是孩子想长大,想与父母进行成人之间的沟通。如果这样的尝试被父母拒绝,孩子会觉得外在世界是复杂和难以理解的,也很难从父母那里学会处理社会上各种纷繁复杂的矛盾的能力。所以,当孩子试着问父母一些“大人的事情”、“社会上的事情”时,父母不妨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说明一下,同时告诉孩子处理这些事情的正确态度和立场。这样做,孩子不仅不会受到消极影响,反而会成长和成熟起来。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教育  误导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