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在学习上父母不宜给孩子过多压力

  有些父母由于望子成龙心切,但又不了解孩子的心理,同时又不注意自己的言行,给孩子造成了心理上的负担,无意中制造了恐怖气氛,使孩子得了似病非病的“心”病。

  刘乐是小学六年级的学生,平时很少说话,但遇事沉着冷静,善于动脑筋,一直是“雏鹰”奖章的获得者,深受老师和同学的称赞。班里同学还给他送了一个“雅号”——“小智多星”。可是父母并不为此感到高兴,却时常“加压加码”,恶语伤人。

  平日里,妈妈的“唠叨嘴”是家常小菜:“小乐,别瞎摆弄啦!六年级的学生了,不多做题,能考上重点初中吗?”刘乐刚写完“精讲精练”,想上卫生间,这不又来了:“乐乐,你干啥去,怎么屁股像坐针毡一样啊!”久而久之,本来善思乐学的小乐乐就成了一个木呆子了。在上次的语数竞赛中,他出人意料地考了第三名。

  这一回,恨铁不成钢的爸爸有辫子可揪了。闷闷不乐的乐乐刚进家门,便被抓个正着,巴掌、拳头雨点般地落在了他的脸上、身上,爸爸还狠狠地说:“下次不考第一,看我不勒死你!”

  本来就伤心的小乐乐怎受得了这种狂风暴雨般的折磨,因此就称肚子不舒服,晚饭没有吃。此时,乐乐是多么需要妈妈的呵护啊,然而,听到的却是:“不吃倒掉,一顿不吃也饿不死;像这种不争气的货,饿死也不屈。”11岁的孩子怎能承受得住这种双重打击,此时他的内心欲碎欲裂,泪水顺两颊直往下滴。

  从此以后,刘乐一句话也没有,像个木头人。他每日的进食越来越少,人也一天天消瘦,精神萎靡不振,学习成绩一落千丈,最后竟卧床不起。着急的父母先后几次带他去医院检查,都没找到原因,最后到郑州儿童医院,才把病治好。原来,一开始,刘乐是因心理受刺激而造成了精神性厌食症;后来,由于他的胃肠道消化功能减退,成了真正的厌食症。

  雷鸣刚上五年级,是个活泼好动的女孩儿,而且胃口特好,一不留神吃成了小“胖墩儿”。一天晚上,妈妈给雷鸣加被子,无意触摸到她的脉搏,发现跳得不齐,当即大叫:“不好,鸣鸣有心脏病!”立马儿拉上孩子去医院检查。医生说心电图正常,没有心脏病。但妈妈不相信,非要雷鸣休学住院治疗。住院一个月,雷鸣天天输液,又胖了不少,因长久不活动,她只要稍加活动,便头晕眼花,双腿瘫软,心跳加快。就这样,雷鸣的“病”不但没看好,而且又加重了;同时因为“有病”,越发对活动有了恐惧心理,真可谓越养越糟。

  爸爸出差回来,看到女儿这个样子,决定到医院找专家看看。经调查和了解发病过程,最后的结论是,雷鸣根本没有心脏病,只是光吃不动,过重的身体增加了心脏的负担,使呼吸加快,建议雷鸣慢慢活动,去掉心理负担就行了。经过两个多月的锻炼,雷鸣才恢复了正常。可惜的是,学习被耽误了半年。

  由此可见,家长平时只关注孩子的学习和身体状况,不注意孩子的心理健康是较普遍存在的问题。父母平日里工作忙碌,但是也必须抽出时间和精力来关注孩子内心的感受。随着孩子的成长,他们的心理变化越来越丰富,在学习成绩好坏的背后往往隐蔽着复杂的心理状况,父母切不可掉以轻心啊!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教育  误导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