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孩子不要进行精神惩罚

如果说孩子的肌肤是水做的,娇嫩无比,吹弹得破,那么孩子的心灵就是玻璃做的,晶莹剔透,却禁不起丝毫的打击。风儿掠过水面,就算激起层层涟漪,也终会平静如初。可是玻璃如果破碎了,就难以再愈合。肉体上的伤害很快会被时间抚平,但心灵如果受伤,将会影响孩子的一生。可是,精神惩罚在家庭、学校教育中却普遍存在,它的危害远远大于溺爱、娇纵甚至严厉的体罚。

 

  天下的父母都很爱护自己的孩子,这是天性使然,“虎毒不食子”,何况是有着丰富感情的人呢?“棍棒下面出孝子”是爷爷们的教育方法,这已被大多数爸爸妈妈所摒弃。但是,却有许多父母或老师对孩子进行威胁恐吓,用爱去束缚或者对孩子轻视贬低、侮辱、谩骂等等,这都是对孩子心灵的惩罚,乃至精神虐待。

 

  两岁的淘淘虽然调皮,却很讨人喜欢,大大的头,圆圆的眼睛,特别是那张小嘴特别甜,见人就叫,叫得邻居的爷爷奶奶脸上绽开了花儿。可是他也有最最让人头痛的地方,那就是吃饭的时候,不好好吃饭不说,还常常弄得饭桌上杯盘狼藉,每次吃饭都要花一两个小时,让妈妈头痛异常。

 

  有一次吃饭,他竟然把一只皮球扔到鱼汤里,而全家人一口还没吃,就只得把鱼汤倒掉。妈妈大发脾气,把他拎起来重重地摔在床上,恶狠狠地冲着他说:“妈妈不要你了!”淘淘哭着扑向妈妈,又被妈妈推倒在床上。淘淘看到妈妈不理他,就大声哭闹,以示抗议。妈妈为了好好教训教训淘淘,把他推到门外,任由他哭闹,就是不理他……

 

 

当天夜里,淘淘被噩梦惊醒,嘴里一直哭喊着叫妈妈,他以为妈妈真的不要他了。

 

  刚刚两三岁的孩子,受到来自他最亲近的人如此大的打击,那是对幼小心灵最大的伤害。威胁恐吓是典型的一种精神惩罚,孩子如果经常受到威吓,容易形成胆小怕事、孤僻不合群的性格,甚至导致心理疾病,如恐惧症(怕黑、怕某种动物、怕一个人独处等)或焦虑症(表现为过分敏感多虑,经常为一些小事烦躁不安,焦虑担忧)等。

 

  矮墩墩、胖乎乎的小波十分招人喜欢,可就有一点,经常感冒,而且一感冒扁桃体就发炎。每次发炎,小波都难受得吃不下睡不着。为此,妈妈带他去医院做了扁桃体切除手术。手术很成功,小波马上就要康复出院了。可这时细心的护士发现,活泼的小波忽然变得异乎寻常地孤独离群,而且,突然不肯与任何人讲话了。

 

  后来,医生了解到,原来小波的妈妈为了能让儿子早日康复,便吓唬他说:“不要跟陌生人说话,如果跟陌生人讲话你就会死的。”小波害怕自己真的会死掉,便再也不敢和不认识的人说话了。

 

  有些父母出于对子女的爱,常用威胁恐吓的办法来束缚他们,希望他们能免受伤害。但是,做父母的利用孩子对自己的信任,让他们置身于恐怖的境地,终日神经紧张,提心吊胆,这种爱的束缚已经是一种精神虐待了。

 

  强强活泼聪明,刚刚五岁,就会背唐诗、数数、画画,在幼儿园里经常得到老师的表扬。可是他却总得不到爸爸的肯定,相反,爸爸常常批评强强。有一次,强强画的画得了三等奖,当他兴冲冲地跑回家拿给爸爸看时,爸爸却说:“别忘乎所以,你只得了三等奖,别的小朋友比你强多了。”可是如果强强的成绩不好,爸爸又会说:“你真是猪脑子,朽木一根。”渐渐地,强强对什么都不感兴趣,干什么都提不起精神来了。

 

  故意轻视贬低孩子的能力,也是“精神惩罚”的一种表现。有的家长为防止孩子产生骄傲情绪,经常贬低孩子的进步,盲目地拿别的孩子的长处和自己孩子的短处相比,责骂训斥,讽刺挖苦,使孩子看不到自己的长处,从小就萌生自卑意识。而一个自尊心从小就受到挫折的人,会出现很多心理行为的障碍,诸如自我否定、缺乏爱心、焦虑等心理疾病,长大也难以适应社会,甚至会走上犯罪的道路。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教育  误导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