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晓娜:读着舒服就是好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6日 07:38  舜网-济南时报 

  她喜欢在博客和QQ群里与孩子们交流,喜欢读孩子们写给她的信;从1998年她就开始了文学创作,2002年开始专攻儿童文学创作,到目前为止,她已塑造出“拇指班长孔西西”、“捣蛋大王王小天”等诸多被孩子熟知的人物形象。她就是深受孩子们喜爱的80后儿童文学作家商晓娜。

  读着舒服的就是好书

  市场上的儿童读物可谓是琳琅满目,家长很容易挑花眼。那么,什么样的书才是适合孩子读的好书呢?商晓娜认为,只要是适合孩子的,孩子喜欢阅读的,那就是一本好书。

  商晓娜认为,适合孩子阅读的书有很多,但每个孩子的特点不同,喜欢读的书也不同。那么什么样的书才是好书?是历经百年而不朽的名著,还是被光环笼罩的名家著作?在商晓娜看来,真正的好书是孩子们读得舒服并能坚持读完的书。她说,对孩子来说,好书能激发孩子的阅读兴趣,培养孩子良好的阅读习惯。

  秘诀

  多阅读,多练笔

  商晓娜自出道至今,已创作了《拇指班长》系列、《亲亲呆头鹅》、《同桌秘密日记》、《我们班的博客》系列等二十多本书,作品深受全国小学生的喜爱,多次登上年度畅销书排行榜。说起成功的秘诀,商晓娜认为,作家不是天才,都是从读者做起的。要想取得成就,就要多读书,多练笔,勤于观察周围的事物。

  商晓娜说,她小的时候,就特别喜欢阅读,从优秀作文选到故事书,都是她的阅读对象。小学生从小就要培养阅读兴趣,小学阶段保证100万字以上的阅读量对孩子是大有益处的。此外,还要多练笔,注意观察周围的事物。她从小学起就坚持每天写日记,注意观察生活,积累写作的素材。她写作的人物不是凭空捏造的,都是以生活中的人物为原形总结出的典型形象。她当了9个学期的小学班主任,每天都留心观察自己的学生,记下有意思的人和事,并在观察中熟谙孩子心理,成为孩子们心中的“知心姐姐”。

  支招如何让孩子喜欢读书

  很多家长抱怨,给孩子买书后孩子经常读几页就把书丢掉了。商晓娜为家长提出三点建议。首先,面对如此繁多的儿童读物,家长该为孩子选哪一本呢?这应该考虑到孩子的兴趣爱好,不能以家长的想法代替孩子的想法来选书。其次,家长给孩子买书后,自己先阅读书的大概内容,读过后可以与孩子交流。第三,可以让孩子与其他小朋友一起阅读图书,与小朋友和家长交流读后感。(实习生侯艳艳 记者 赵静)


相关报道:让孩子使用自己的方式阅读 
          为幼儿阅读故事的技巧   
          亲子阅读产生的新境界  
          家长陪孩子买书有讲究  
          如何指导孩子进行课外阅读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阅读  习惯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