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母亲是家里的“绿化树”

http://www.sina.com.cn    《让我们做最好的母亲》 

  一天晚上,一个三口之家已经弥漫着很强的“火药”味了。女儿在哭,爸爸在怒,你猜妈妈会怎样呢?

  首先让我们搞清楚发生了什么。

  青春女儿很喜欢一个男声组合,甚至有点超喜欢了,还从所在城市去上海看了他们的演唱会。可是演唱会结束后,回到家的女儿在一两天的时间里,没从激情澎湃的现场氛围中出来。这不,今天晚上去那个粉丝“吧”里看了看,情绪就被激发了,忍不住就啜泣了一小会儿。爸爸妈妈很惊异,忙问原因,回答是:“太快了,那种感觉过去得太快了。”女儿很坦诚地承认,妈妈表示理解,当然略有表示担忧。但是爸爸可受不了了,他皱着眉,摇着头,来回踱着步,第一次那么着急和愤怒,甚至抓着餐桌上的桌布,大有撩起掀翻的阵势。

  这个时候,你说那个妈妈如何是好?

  看这阵势,也跟着恼怒?“哭什么?发什么火?烦人。”得,马上家里是个什么气氛可想而知。斥责女儿,支持丈夫?显然会让女儿的情绪受压抑,不利于失落抑或伤感情绪的宣泄。“凶”丈夫一通,为女儿争情理?丈夫也是好心,不能继续给丈夫火上加油,把一件本来可以平静解决的事情,蔓延成三个人的“战火”。

  这个曾经也很情绪化的妈妈今天控制住了自己,幽默冷静地对待眼前的“事端”。她双手合在胸前,开玩笑地对丈夫说:“老公拜托,千万不可用力,害我收拾满地残局。”然后又跑到女儿身边,故作轻松地说:“哎呀呀,失落了?理解,理解,来来来,咱俩屋里聊,别让你爹担心了。”女儿很乖顺地让妈妈拉着手进到屋里……

  当然,那天晚上家里的“硝烟”很快散尽,虽然那个妈妈心里也有点为女儿的情绪着急,毕竟是两代人,嘴上说着对女儿理解,实际上也是担忧的,但她知道只有在良好的氛围里,才会有好的教育。这样的处理不一定就是正确的,但起码保持了当天家庭的“和平”,留下了日后对此事彼此进行交流的空间。

  每个家庭几乎每天都上演着无数幕类似的生活剧。妈妈就应该是一棵家里的“绿化树”,化解纷争,分担忧虑,调和气氛,让一个家充满祥和宁静的幸福。

  这是我们的目标。妈妈也是凡人,也有自己的喜怒哀乐,有自己的生活局限,甚至多少还会有自己的偏见和荒谬。不过,没关系,只要你愿意为家和孩子付出爱,愿意为此努力和学习,你就一定能做到。

  女人在家里付出多。付出多的人容易不平衡,不平衡就容易产生坏情绪。一旦对方有什么不可心之处,就容易噌地蹿出火气来。火这个字在任何地方都是个热东西,可唯独发在他人身上时,就成了冷因子,不但不会把家人之间的感情加热,反倒会冰凉。

  我们的桀骜不驯,我们的火爆脾气,我们的牢骚怨言,就像把家人之间的爱过了一把火。想想看,那会是一番什么场景?虽然人与人之间的感情是看不见的,但感情的因素体现在生活中的种种言行和结果,却是大家有目共睹的。

  爱和付出,能够让我们懂得自我约束。妈妈在家庭里显示出的宽容和自信,可以给孩子和家人支持与帮助,最好地化解家庭的紧张气氛。

  你希望将来的孩子什么样?回到家,你是面带喜悦,还是把一脸的愁苦和牢骚甩给家人?在一起,你是柔声细语地说话交谈,还是互相埋怨地争吵?有困难,你是相互扶持着一起坚强地去面对,还是在互相责难中逃避?家事最能检验一个人的修养,妈妈真的就是这个家的“绿化树”。

  一个善良、节俭、快乐、爱整洁的妈妈,就是上帝派到人间的天使,她可以把贫困的家庭变为舒适、平和与幸福的天堂。

  无论富贵贫贱,让孩子的眼睛看到妈妈的美好、妈妈的笑容。用你的行动、语言,不断往孩子的眼睛和记忆里,展示微笑、理智、坚强、幽默、乐观……一幕幕,都将留在孩子的脑海里。

  张爱玲说:“因为懂得,所以慈悲。”人的生命是一种大欢乐,人生之所以悲苦,实际上反映的是我们内心的模样。你的心里是春天,你就会看见鲜花和绿树;你的心里是冬天,你就会看见萧瑟和严寒。

  经常仰望遥远的星空,心中就会有希望的星星在闪耀;经常把心注满灿烂的阳光,你的脸上就会永远有美丽的笑容在绽放……

  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愿望,希望获得爱,表达爱。爱不仅仅停留在我们的思维中,它应当转化成一种行动。但谁先开这个金口?谁先来做这件事?还是先让妈妈来吧。让我们自己先把对家人的无私的爱放射出去,用自己的微笑、内心的阳光影响家庭的环境。

  “不论是国王还是百姓,能在自己的家庭中找到和平的,就是最幸福的人。”

  伟大的歌德说了一句多么朴实而伟大的话!

  让我们和我们爱的人都做这样幸福的人!

相关报道:3岁前教育父亲别丢给母亲 
          母亲应该给孩子的六种教育 
          母亲是孩子性教育的向导
          婴儿期:早期的母亲教育
          怎样做好妈妈,来自母亲的教育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