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婴儿期:早期的母亲教育

http://www.sina.com.cn    《我的双黄蛋》 

  禾禾总喜欢吃妈奶的时候还要摸妈奶。

  老实说,怎样才能让小婴儿不摸乳房,我真是煞费苦心。

  一方面,担心让小婴儿们随意牵拉乳头会让我的乳房形状受损;另一方面,如果因此而忽略了其中一个的肌肤之亲,带不来心理上的温暖,满足不了安全感的需要,恐怕对他们将来的情感发展会有不良影响又是我最不愿意看到的局面。

  有一次,我因为心烦突然拒绝禾禾摸奶。这孩子就感到茫然,不知所措了。然后他坚持还要摸,我则千方百计地讲大道理。这么点儿的孩子懂什么道理呢?母子之间就这样一来一往地相互抗拒着,很别扭。

  后来我想,为什么非要这样呢?因为我们成人之间的关系就是这么复杂;而一个简单的动作竟传达出“人性恶”的一面,确实是我不愿意看到的。禾禾摸妈奶这种行为固然幼稚,既不美观也不文明,难道我生硬地加以拒绝就是有修养的表现吗?肯定不是。

  这之后,我又从书上了解到,年龄小的儿童喜欢柔软的东西是很常见的心理安全需要。除了摸妈妈的乳房,抱着一只手绒玩具、抓住一条手巾或被角,就会感觉安全。这些东西称之为“慰藉物”,一般最晚到四、五岁就不要了。所以,不要批评和取笑孩子,因为他只是做了自己喜欢的“事”,他并不“坏”。

  于是,我在睡觉前讲讲故事、拍拍他、亲亲他;或者干脆自行把乳房遮好,不敞怀露体;或者睡前不让他太兴奋,最好一上床就有睡意;或者更换床单和被褥,改变睡前情景;或者让老公代替我,用唱歌来催眠……尽管还有反复,但禾禾慢慢地就改正了这个习惯。木木呢,也喜欢摸大人的胳膊肘,但这不属于“恋物癖”,用同样的方法可以纠正。

  联想到大多数中国男孩子都缺乏完整的情感教育,而父母们也担心过多的拥抱和亲吻会让儿子变成“娘娘腔”。大概正因为此,大约两、三岁或者更早的时候,一般家庭里就减少母亲与儿子的亲密时刻,比如不许观看母亲洗澡、换衣、解手等,或者夫妻在儿子面前绝少做多余的动作等,把生活中很多真实的细节贴上“标签”,变成“禁区”……

  也有些年轻的妈妈从小就教给女儿:“男人都是色狼”、“不要让陌生人抱自己”等。这样做固然用心良苦,但结果往往是,女儿因过于单纯反而容易受到伤害,甚至孤芳自赏,远离人群;儿子倒是阳刚气十足,却又极端粗犷、不懂风月的程度,要么长大后因为心理上不成熟或者不满足,从而演变为一种偷偷摸摸的寻爱。这都是不好的,与早期的“母亲教育”不完美有直接关系。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母亲  情感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