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婴儿期:练猫步和游泳

http://www.sina.com.cn    《我的双黄蛋》 

  (一)

  刚生下来没几天,我就常让禾禾、木木直立起来,揪着小胳膊学习走路,维持并强化“猫步反射”。

  到现在还不满三个月,禾禾就能在大人的扶助下开步走了。两只可爱的小脚丫上,穿着金黄色的软底儿小布鞋,左右交替着前进。

  木木的“脚功”也特别厉害。每天早晨醒来,总要使劲儿地蹬一阵子。床板被蹬得“咯噔”、“咯噔”响,隔一间屋子都能听得见。

  我买了一只韩国生产的大彩球,让他有事儿没事儿踢着玩儿。当然,这只是为今后学习走路做一下准备而已,我并不鼓励禾禾、木木过早地学走路,毕竟双腿、双脚的力度还不够。

  最近几天,禾禾、木木的手指愈加灵活了,急于去抓住什么的感觉。老公搬来小侄女用过的一架日本原产“雅马哈”电子琴来,抱着禾禾、木木随意地碰触和抚弄琴键,增加触觉能力。这对于刺激婴儿脑细胞的增长和连接大有好处。我经常握着禾禾、木木的小手、小胳膊、小腿儿,做些简单的体操或舞蹈动作,或者让他们闻各种味道,以训练其感统能力。

  夏天到了,小婴儿们能不能吹空调呢?

  经过实践,在中午睡觉的时间开着空调,温度不能调太低,每小时保证通风半小时;临睡前开一个钟头然后关掉,半夜起来再开半个钟头;而打开空调时,要盖上温暖舒适的空调被,被角的左右用一溜儿枕头压好;与室外保持一定的温差,同时保证足够的水分供给。

  为了预防中暑,老公专门买了婴幼儿专用的“泳池”和“泳圈”。国外有一项实验,把出生三个月的婴儿放进游泳池加以训练,到了九个月就能够仰着身体浮在水面,并且很成功地自行唤气了。更有甚者,让四个半月的婴儿连续训练三、四个月后,平均能在水中游动五、六分钟。据说,目前国内某些城市也有类似的尝试。理由是,婴儿在水中比在地上更能保持身体的平衡,还可以提高宝宝免疫力,促进大脑发育,何乐而不为呢?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猫步反射  游泳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