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婴儿期:怎样向前爬

http://www.sina.com.cn    《我的双黄蛋》 

  (四)

  禾禾、木木7个月会坐,8个月会爬,完全符合月龄发展。

  此前几个月,他们曾试图用四肢支撑起腹部,但是摇摇晃晃的,往往手往前一伸就趴下了。但是两个小家伙韧劲儿很大,不厌其烦地进行练习,竟然能趴着后退了。

  一开始我还觉得挺纳闷。怎么不撅起屁股向前爬、反而肚皮着地向后倒退呢?

  后来我才意识到,禾禾、木木是因为怕累才这样做的。于是,我就用一条软毛巾托起小肚子,以此来抬高他们的位置。这样一来,两个小家伙就知道用手和膝盖交替着来爬行了。

  不过,我发现两个小宝宝爬行的时候,不是像拖着伤腿匍匐前进的战士,就是爬几步就不愿意再往前爬了。

  老公想了个办法,用一些鲜艳的玩具在前面逗引着,说是要从小锻炼男孩子的意志力,不让他们偷懒。没想到,刚试验了几次,宝宝们就全都学会了!

  书上说,多练习爬行对全身的协调能力大有好处。爬得好的孩子,不仅走路快、说话早,以后认字和看读的能力也比较强。而剖腹产的孩子天生就有惰性,所以更要多爬、多爬、再多爬,要不然会出现感觉统和失调。

  既然爬行这么重要,我就刻意创造条件,延长禾禾、木木爬行的时间。比如,在地板上铺上彩色泡沫砖;在屋里摆放几张大小不同的桌子,鼓励其一边模仿动物的故事,一边随意地爬来爬去,以便在大脑中形成一定的空间感;在房间的四周布置了许多美丽的图片或者玩具挂件,以便宝宝们爬累时一抬头便能看见,既爽心又悦目……

  没过多长时间,禾禾、木木已经爬行自如,再也不肯任人摆布啦;而家里的状况也因此变得复杂起来,我不得不睁大眼睛,随时盯着他们的小手,以防随便触摸什么危险的东西。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婴儿  爬行  逗引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