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知道他对你多么重要

http://www.sina.com.cn    《让我们做最好的母亲》 

  有一件事情让笔者触动很大。有一次,去外地旅游,住在海边的一个酒店里。那里有一个表演的舞台,每天晚上都会有演出。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气氛热烈地欣赏着各种节目。第二天早上,我们路过那里,看见一个三岁左右的外国小女孩站在舞台上表演,她的父母很认真地蹲在舞台下看着,不时地鼓掌。舞台下没有椅子,而且那个舞台很低,也就两个台阶那么高。小女孩的父母是身材高大的欧美人种,蹲得很吃力,看上去很累,但他们就那么一直蹲着,给自己的小女儿助兴,始终像在看一场正式的演出一样。直到她演得尽兴,父母报以热烈的掌声之后,吃力地站了起来。我看见,那爸爸和妈妈都一边捶着自己的腰,还一边为女儿叫好。

  当时,也有许多中国的父母领着孩子路过这个舞台,当那些孩子很感兴趣地驻足观看时,不少父母却是扯着孩子的胳膊催促着:“快走,快走,别看了。”

  当时我们真的很感动也很感触。忽然想起朋友讲的他小时候的事:小时候他很顽皮很有表演欲,他家的院子里经常有大人一起喝茶聊天儿,他总是想唱歌、耍武术给他们看,可总是被大人们不屑一顾地“轰”走:“去,去,去,一边闹去。”每次他都不甘心,想出各种招数吸引大人们注意,甚至跳到窗台上大声喊着:“请安静,接下来由我给大家表演武术……”好几次“幕”还没报完,父亲的棍子已经“擂”上来了:“皮崽子,你就不能安静一会儿?”可他是个孩子,哪能就此安静?于是,不被大人关注的他,就在大人们喝茶聊天的时候,做尽了许多那个年龄的孩子能做的“坏事”。

  朋友当笑话讲给我们听,但我记在心里。两相对比,觉得我们中国孩子和外国孩子在父母那里受关注的点真的不一样。我们的父母走路的时候会牵着孩子的手不放;会追着孩子喂饭喂到八九岁;会对已经成年的孩子还像对待小孩般不放心……而西方的父母会让很小的孩子独自蹒跚,摔倒了也让他自己爬起来;会让他从小坐在餐桌旁,自己吃得满脸是饭也没关系;会尊重孩子的选择和意愿;会倾听孩子的梦想和心事,哪怕荒诞幼稚可笑,也不予以打击……

  我们重视孩子但又忽略了孩子,他们忽略孩子但却重视了孩子。两种教育理念,两种教育结果。

  一个妈妈在收拾卫生、做饭,放学回家的女儿很兴奋地对她描述着今天她们班里那些同学的“糗事”。“某某今天……”“某某真有趣啊,把……”当她发现妈妈没有回应时,很扫兴地一甩手:“你总是不听,不跟你说了。”

  这样的镜头,不只一个家庭有。在我们埋怨孩子不和我们说知心话、和我们产生逆反时,在我们发愁没法和孩子沟通时,仔细想想,从小到大,我们在孩子的成长中,有多少次以怎样的方式让孩子感受到了我们对他们的重视和理解?孩子是一面镜子,孩子对父母的态度,往往反映了父母对孩子的态度。

  我们往往在孩子做错事时对其关注最多,在让孩子按照我们的意愿行事时与其交流最多。而在孩子做对的事情上却忽略不见,对孩子自己的选择和意愿又很少倾听。事实上,我们恰恰应该在孩子做对事情时关注重视,这样既增加亲子关系,又能强化孩子做对事情的信心和自豪。这份来自于父母重视的信心和自豪,对于建立孩子的自信非常重要。

  我想,如果我们都能像那对外国夫妇一样,从小对孩子这样重视,把他当成一个大人那样尊重,让孩子知道自己对父母有多重要,孩子的自信心会随之成长。

  这里面有一个“期望值效应”。我们希望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就多鼓励多赞美孩子最像什么样的人。

  当然,重视孩子不是靠父母嘴上说说而已,而是在生活细节上表现出来,让孩子能够感受得到。在他高兴的时候,在他烦闷的时候,在他取得成绩的时候,在他失败的时候……生活在我们身边的孩子,有那么多时刻需要我们的关注和重视。每一句话赞美的话语,每一次和蔼的微笑,都是孩子们一直期待的。那就让我们试着给予吧,孩子成长的岁月,会因此留下一片明丽的暖阳……


相关报道:母亲性格可影响孩子寿命
          母亲该怎么面对孩子的性早熟 
          让孩子学习不再是为了母亲 
          母亲的期望别成了孩子的负担 
          母亲的关心别成了孩子的折磨
          母亲的需要抹消孩子的性别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