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安全度过叛逆期

  报上一则新闻:一个14岁女孩长期在日记里,写满了恶毒诅咒她妈妈的话及骂人的称呼。因为她喜欢做的事,她妈妈粗暴反对;她妈妈要她做的,她又极讨厌,她妈妈还常在众人前讽刺挖苦她……

  14岁正处反叛阶段,家长不正确引导,极易造成孩子较强的逆反个性。

  我女儿刚读初二时,暑假里,我安排她马不停蹄地补习好几门功课。女儿不同意,我老生常谈地做她的思想工作,但女儿不停地喝水、上卫生间,谈话总在女儿“烦死了,没新意,都听出老茧”的话中不欢而散,而我,只剩悲哀:现在的孩子怎么了?

  没想到假期时,女儿竟患上了急性肝炎住院,医生吩咐回家后要调养,保持好心情。故暑期补课就不了了之。女儿直言很高兴这场意外变化。虽然不能出门,不过她也没闲着,在家随心所欲做她想做、喜欢做的事。

  假期过半,女儿身体恢复得不错。她自己订了个早上背单词,下午预习下学期课程的计划。偶尔还陪同外婆去买菜,拿本菜谱,照本宣科做出来,让下班回家的我们猛惊喜:咱女儿,其实也懂体贴家人。

  第二学期,女儿英语进步很大,这是她假期先预习的结果。虽然我没能在假期里严管,但见到她能自觉学习,我松了口气。以后的假期,我要给她订学习上的计划,都先和她商量。女儿还乖巧,每个假期,总要做一件我计划内的安排,算是照顾我的情绪,因为假期我很少再干涉她,这在她的同学中,算是少有的事了。

  看过那则报道后,我曾问女儿:“当初你有没有也在日记里骂妈妈?因为当时妈妈管得紧。”女儿笑:“写了,还好你没偷看,后来我又撕了,因为那次生病,才发觉世上只有妈妈最好。”

  我听了鼻根一酸,差点流泪,没想到那场病因祸得福。看来家长对孩子的适当放松,不等于放纵,孩子假期生活丰富些,比长期生活在压抑单调环境中的孩子,身心健康很多,毕竟孩子的将来,无论是否能否担当大梁并不重要,最首要的,须有个健全健康的心理,才是最好的立足之本。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叛逆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