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1-12个月宝宝的行为能力

  注意力

  随着婴儿月龄的增长,婴儿能够有意识地注意某一件事情,而小婴儿则主要是非意识注意。有意识地集中注意力,使婴儿学习能力大大提高。注意力是婴儿认识世界的第一道大门,是感知、记忆、学习和思维不可缺少的先决条件。婴儿的注意力也需要父母后天的培养。

  如何提高婴儿注意力

  (1)想让婴儿能够把注意力集中在某一件事情上,必须让婴儿处于最佳精神状态。通俗地说,就是要让婴儿在吃饱、喝足、睡醒、身体舒适、情绪饱满状态下,才容易集中注意力。

  (2)吸引婴儿注意力,要选择适合婴儿年龄的刺激物,这也是很关键的。如果给这个月的婴儿看字书,那无论如何也不会吸引婴儿的注意力。婴儿喜欢看色彩鲜艳的、对称的、曲线形的

  婴儿篇

  图形,更喜欢人脸和小动物的图画,喜欢看活动着的物体。如果父母从自己的好恶出发,不切实际地让宝宝看一些东西,宝宝就不能很好地集中注意力,也就不能达到学习的目的。

  婴儿听的能力

  婴儿更喜欢听妈妈的高频度的音调,喜欢听节奏感强、优美、声音适中的音乐。听的能力,是婴儿学习语言的基础,这个月的婴儿虽然还不会说几句话,但是却能听懂许多话的意思。婴儿就是靠听妈妈爸爸和周围人的说话,靠观察父母说话时的口形,靠父母在日常生活中,语言和动作的结合,靠妈妈日常和婴儿说话,来学习语言的。婴儿不断积累词语,最终学会了用语言来表达,父母要懂得给婴儿创造语言环境的重要性。

  婴儿说的能力

  这个月的婴儿,语言发育程度是参差不齐的,说话早的婴儿,已经能用语言表达简单要求了。如能很清晰地叫妈妈爸爸奶奶,会说吃吃,抱抱,饱饱,撒撒,拜拜,汪汪。有的婴儿会说许多莫名其妙的词,父母也听不懂。这是婴儿语言学习中常见的现象。当听到婴儿在嘀嘀咕咕说些莫名其妙的话时,妈妈要努力去领会宝宝的意思,积极和宝宝交流,并借机教给宝宝正确的词语,这样能鼓励婴儿更多的发音。当婴儿嘀嘀咕咕说话时,父母不要在一旁嘲笑,这样会打击宝宝说话的积极性,应该报以鼓励、赞许、参与的态度,使婴儿有更大兴趣学发音。

  婴儿玩的能力

  婴儿自己玩的能力增强了,安静的婴儿,能坐在那里玩很长时间玩具。这个时期的婴儿不喜欢在商场购买的玩具,开始喜欢家里的东西,比如小梳子,妈妈的首饰盒,吃饭的小勺,妈妈做饭的锅碗瓢盆等,都能引起婴儿的兴趣。放在学步车里,会走的婴儿,开始到处翻箱倒柜,把东西从箱子里拿出来,这比玩玩具更有兴趣。

  这个月的婴儿喜欢找伙伴玩了,开始了最初始的社交活动。看到和自己差不多大的宝宝,会很高兴,拉拉手,摸摸脸,很亲热的样子。这与前几个月有很大的区别了。前几个月,看到和自己差不多大的宝宝,只是看看,笑笑,一会就没兴趣了。现在不同了,如果一个房间内有大人和宝宝,婴儿就会走向宝宝,去进行“交流”。如果有几个宝宝在一起玩,他也会急着“入伙”,父母要给宝宝创造这样的机会。现在家庭大多是三口之家,很少有机会接触宝宝,这会扼杀宝宝和人交往的欲望,变得不合群。多让宝宝和其他宝宝接触,也为以后上托幼机构打基础。

  潜能开发

  一个不满1岁的婴儿(男婴,差半个月过生日),他的爷爷是著名油画家,时常在支着的大画板上用画笔作画,婴儿从小就看爷爷作画。当婴儿在11个多月会扶着东西走时,婴儿扶着墙走到了爷爷的画室,拿起比他胳膊还长的画笔,在爷爷的大画板上涂来涂去,一副很认真的样子。

  哇,他在学着爷爷的样子作画呢!爷爷当然是异常兴奋了,尽管把爷爷的画上点了一个个大点子,爷爷也没有责怪宝宝。

  宝宝的模仿能力是惊人的,所以说,婴儿周围人的一言一行,都影响着宝宝,对婴儿有潜移默化的影响。父母一定要给宝宝树立好的形象。不让宝宝做的,首先自己不要做。婴儿不但能听懂父母许多话的意思,还喜欢听父母讲故事,念儿歌。以前,婴儿只能听与动作有联系的话,慢慢的,婴儿有了听故事、儿歌的能力了,这是婴儿不小的进步。父母要开发婴儿这一潜能,抽出几分钟的时间,给婴儿念段儿歌,讲个故事。把用奶瓶诱导睡眠转换为以讲故事诱导睡眠,妈妈可不要嫌浪费时间。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能力  行为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