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的自理能力要从小学起

  现在的宝宝多是独生子女,很多家长在爱的名义下,过早剥夺了他们的这项权利。学会自理,不仅是宝宝迈向人生的第一步,也是培养宝宝独立意识和自尊心的基础环节,还可以帮助宝宝培养健康生活态度和生活方式。不要因为自己的爱而毁了孩子的一生,宝宝的自理能力要从小学起!

  0—1岁宝宝:自理从吃饭做起

  所谓“民以食为天”,刚出生不久的小宝宝最大的欲求当然是“饱腹”,我们对宝宝的自理训练也自然要在这上面做文章。

  吃饭游戏

  4个月左右,宝宝开始添加辅食。第一次看到勺子,宝宝只当它是个有趣的玩具,并不知道它有什么功用。妈妈可以利用每天给宝宝喂食的时间,在宝宝面前模拟用勺子吃饭的动作,并用勺子喂食宝宝。在游戏的快乐中,让宝宝逐渐明白勺子的功用。

  用手抓饭

  8个月的宝宝,手眼协调能力得到加强,吃饭时已经不满足“饭来张口”。他们会伸手抓勺子,抢家人手里的筷子和勺,要在餐桌上一试身手。有的时候,宝宝还会把手浸在饭碗里,自己抓饭吃。父母不妨索性给他一把勺,或者就让他用手,在自娱自乐中训练吃饭的能力。

  使用就餐工具 

  1岁左右是培养宝宝自己吃饭、饮食习惯养成的重要时期,在这个时候培养宝宝良好的饮食习惯,可使其受益终生。父母可以循序渐进地教宝宝使用简单的就餐工具,如筷子,让宝宝在学习的过程掌握独立吃饭的技巧。

  Tips:在宝宝学吃饭的过程中,爸爸妈妈需注意——

  1. 吃饭前做好准备。宝宝学吃饭会做很多的“破坏性”工作,如把食物涂到身上、脸上,造成一些抛洒等。为了减少善后工作的麻烦,最好在吃饭前做一定的准备,如在宝宝座位周围的地上铺好报纸、给宝宝穿上罩衣、戴上围嘴等。

  2. 让宝宝亲自尝试。允许并鼓励宝宝自己用手抓饭、用勺子、筷子进行吃饭“游戏”,并让宝宝自己多接触匙、杯、碗等食具。

  3. 吃多吃少无所谓。宝宝在不能独自吃饭前,不要在乎他能不能吃饱,或自己吃了几口,只要有在吃就好。

  4. 及时夸奖。在学习吃饭过程中,每一次宝宝的有意尝试,都要伴随爸爸妈妈的适时夸奖进行。

  5. 清理“战场”。宝宝吃过饭后,要及时清理“战场”,保持宝宝的个人卫生。

  1—2岁宝宝:学会简单自理

  这个时期宝宝自理的任务就是学习自己喝水、认路、穿脱一些简单的衣物等小事情,这些事情很微小,却是一个人生活的基础内容。对1—2岁的宝宝来说,学会在这些小事情上自己照顾自己,不是单纯的自理能力的学习,更是独立意识和自尊心的培养!

  穿衣

  宝宝在学会穿衣之前,通常都先学会脱衣。为了减低宝宝穿衣时的挫折感,最好给宝宝准备式样简单、宽松、穿脱方便的衣服。可以先把衣服背部朝上放在床上,裤管分开让孩子容易套入,增加宝宝穿衣成功的机会。至于像有钮扣、暗扣或拉链的衣裤,可以先给宝宝做示范,然后让他练习,慢慢的,宝宝穿衣就会一次比一次熟练了。

  脱戴小帽

  教宝宝用手抓掉帽子,然后教他抓起帽子戴到头上,刚开始宝宝并不能好好地把帽子戴上,一般半圆形的帽子可以戴好,但毛绒帽子就不会拉正了。不过在大人的帮助下。宝宝逐渐就会自己脱戴帽子了。

  认路回家

  一岁半左右的时候,每次带宝宝上街都要让宝宝学认街上的商店、邮筒、大的广告画和建筑物等标志。回家时学着让宝宝在前面带路。通过这种训练,起初宝宝能认识自己家门口,渐渐从胡同口就能认路,再后来就能从就近的建筑认得胡同口而找到自己的家。经常去的奶奶家和姥姥家及熟人的家也能辨认得差不多。

  2—3岁宝宝:小事上照顾自己

  良好的生活习惯不仅可以帮助人体阻挡病茵,还能帮助宝宝建立健康的生活态度和生活方式。好的习惯一旦养成,宝宝可以受益一生。2—3岁的宝宝学习自理的重要任务就是养成良好的健康卫生习惯,在小事上照顾自己,如:自己刷牙、大小便、自己擦鼻涕等。

  大小便

  两岁多的宝宝,要尽量训练他大、小便规律化。这方面的自理和规律化,是中枢神经系统发育成熟的表现,能促使宝宝体格发育健壮和大脑正常发育。

  教宝宝学会用语言表达大、小便的要求。当尿布湿了或沾有大便时,宝宝会感觉到不舒服,父母要引导宝贝用语言来表达这样的不适感。可以为宝宝准备一个专属的小马桶,告诉宝宝它的用途。如果宝宝有想要尿尿的迹象,及时带他在马桶上坐个几分钟,没有尿出来,也不要硬逼他一定要尿,只要提供他坐马桶的经验就可以了。如果宝宝成功地尿出来了,一定要及时给他鼓励与赞美,让宝宝愉快地进行下次尝试。 

  刷牙

  及早养成刷牙习惯有助于宝宝牙齿的健康,从乳牙萌出开始,宝宝吃完东西后就应该帮他刷牙。刚开始刷牙时,家长可以协助宝宝,让宝宝从镜子里学习并模仿你帮他刷牙的方式,慢慢地,就会掌握技巧了。平时大人在刷牙时,也可以招呼宝宝一起来。

  Tips:

  1. 这阶段重点在培养宝宝刷牙的习惯,不必过多要求宝宝一定要刷干净,可以等宝宝刷完了,父母再帮宝宝补刷干净。

  2. 为宝宝准备儿童专用牙刷

  3. 最好用冷开水给宝宝漱囗,避免宝宝把生水吞进肚里。

  洗手

  这个年龄段的宝宝最爱洗手了,不过,常常把洗手当作玩水的同义词。因此,带宝宝洗手时,要先教他挽起衣袖,再示范正确的洗手方式,如水量不要开太大,抹上肥皂,两手交互搓揉,再冲干净。为了宝宝洗手方便,父母可以为宝宝准备按压容易的洗手乳或旅行用的小香皂。    文/陈忱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自理  能力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