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婴儿期的智力培养发育

  婴儿的体能训练

  婴儿在练习走步的过程中,会无数次地摔倒。父母如何面对摔倒的宝宝,对宝宝以后的性格有深刻的影响。在这一点上,东西方有着显著的差异。东方国家,尤其是我们中国,一家几口人,就围绕着这么一个宝贝,摔倒了,还是马上跑过去扶起宝宝。

  父母要下一下决心,婴儿摔倒时,让他自己爬起来。这是对婴儿真正的疼爱,从小培养宝宝自己克服困难的毅力和能力。当宝宝长大了,进入社会,良好的心理素质,战胜困难的决心,面对挫折的勇气,解决问题的能力,都是何等的重要啊!婴儿一天天长大了,没有从头来的机会,母要珍惜这一时刻。

  婴儿智能开发

  遗传提供的是基础,生活体验造就的是精神与灵魂。早期教育的精髓不是灌输各种知识,而是聆听宝宝、指导宝宝认识真实的世界。

  遗传与宝宝智力

  婴儿的大脑发育是由哪些要素决定的呢?是先天的?还是后天的?是按照固定的模式呢?还是有千差万别呢?父母们越来越关心宝宝的智力发育,都希望自己的宝宝聪明绝顶。宝宝智力不尽如人意,父母大多归因于没有遗传好的基因。

  其实,大脑的发育是受很多因素影响的,遗传仅仅是一个方面。我们应该用科学的态度来对待宝宝的智力发育。

  婴儿生活环境的意义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科学家们认为人类大脑的结构是由遗传的模式决定的。近年来,神经学家研究发现,婴儿早期的经历极大程度地影响脑部复杂的神经网络结构。婴儿的生活环境会对其大脑结构的形成有很大的影响。这听起来令人惊讶。

  我们知道,人类大脑由大约一千亿个神经细胞组成,而每个神经细胞都与大约一万个其他细胞相连,每个细胞向相邻的细胞发送信息的频率为100次/秒。

  美国科学家利用“正电子发射计算体层摄影”技术,对婴儿早年大脑的发育进行扫描,观察到宝宝出生后,由于视、听、触觉等的信号刺激,脑神经细胞间迅速建立起了广泛的联系。

  3岁以前的大脑“格式化”完毕

  视觉是大脑发育的起点,在婴儿生后几分钟内,当妈妈目不转睛地注视着宝宝的时候,婴儿活跃的眼球会停止转动,瞬间仅仅朝着妈妈的脸。这时婴儿视网膜上的一个神经细胞就与其大脑皮层的另一个神经细胞联系起来,妈妈的面部影像就在婴儿大脑中留下永久的记忆。3个月时,婴儿视觉皮层的细胞联系达到高峰,2岁内大脑的每个细胞都与大约一万个其他细胞相连。

  3岁以后大脑就基本停止发育,大脑的复杂性和丰富性已基本定形,并且停止了新的信息交流,这时大脑的结构就已经牢固地形成了。虽然这并不意味着大脑的发育过程已经完全停止,但如同计算机一样,硬盘已基本格式化完毕,等待编程。

  搂抱、轻拍、对视、对话、微笑的智力意义

  被严重忽视的宝宝,其脑部扫描图中负责情感依附的大脑区域根本没有得到发育。宝宝幼时丰富多彩的生活经历,有利于大脑神经细胞间的复杂联系。在一个充满忧虑和紧张气氛家庭里长大的宝宝,要比在充满爱心,欢乐气氛家庭里长大的宝宝,缺乏处理问题的能力,而且很容易被自身的情感压垮。相反,在充满爱心、气氛欢乐的家庭里长大的宝宝,情感健全,处理问题的能力相对较强。

  科学家们确信,宝宝的早期经历在他们的长远成长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有关专家发现平素一些自然而又简单的动作,如搂抱、轻拍、对视、对话、微笑等,都会刺激婴儿大脑细胞的发育。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智力  行为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