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要轻易否定孩子的看法

  1 什么情况下说这句话?

  当孩子喜欢发表自己的观点时,就要鼓励说:你的看法有道理。

  2 学会用这句话激励孩子

  不要轻易否定孩子的看法和想法,不要驳斥他们的意见。另外,对他们所看到、听到、想到的,要予以相信,千万不要以为都不对。

  有一个叫兰兰的孩子,听到父母在商量要把她送重点中学去读书,她不感兴趣,就对父母说:“爸爸妈妈,我不在意读重点学校。只要我努力学习,在普通学校一样能读出好成绩,而且费用比重点学校低。”爸爸表示赞同地说:“你的看法有道理。我们商量以后再做决定,好吗?”

  “你的看法有道理”这句话,是父母对孩子发表的经过自己思考后提出的见解的肯定,孩子会从肯定中觉得自己的思考还有正确的地方,会促进孩子对其他事物的正确判断,增强孩子的思考力。作为父母,应该积极地鼓励孩子发表自己对某一事物的看法,并要给予重视。当然,孩子的某种观点或看法也许有失偏颇。这也不要紧,家长可以首先肯定孩子正确的一面,同时再善意地提出欠妥的地方。

  有一位父亲时常到城里去做生意。一天,正在上初中一年级的孩子放学后,就想去城里看爸爸怎么做生意。走到半路上,正巧碰到了爸爸,孩子就问:“爸爸,今天怎么这么早就收摊儿了?”爸爸悄悄地说:“一会儿城管要来查,我就早回来了。”孩子听后,没有吱声,父子俩一路无语。回到家中吃晚饭时,孩子对爸爸说:“爸,我想你还是去办一个经营执照再做生意,这样才不违法,老师都给我们讲过的。今天你就去办吧?”爸爸一时不知如何是好。妈妈表态说:“孩子,你的看法有道理。但今天不行了,明天吧。”爸爸这时也点了点头说:“对,我明天就去办这个照,以后做生意心里就踏实了。看来,我们的孩子比爸爸还守法!我还真得向你学习呢!”


相关报道:家庭教育小妙招:画线    
          国外对孩子的家庭教育观  
          家长如何开展家庭德育教育    
          英国绅士的家庭教育秘诀    
          家庭“哭穷”教育要适度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行为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