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怎样引导孩子进行早期阅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7日 07:26  《年轻妈妈之友》 

  0~6岁的婴幼儿时期,是人的智慧潜能开发的关键期。心理学家和教育学家的研究表明,儿童早期阅读、计算能力对日后的智力发展影响最大,而早慧的孩子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喜欢阅读。

  那么什么是早期阅读呢?对于年幼的儿童来说,只要是与阅读活动有关的任何行为,如翻书看图画,将每个画面串联起来理解故事情节,读懂图书;会用口语讲述画面内容,或听老师念图书文字等等,都可以算作阅读。关于幼儿早期阅读的教育,是事关孩子终身成性的教育,因为阅读将是伴随孩子一生成长的活动。早期阅读不只是单纯发展孩子的阅读能力,它要让孩子通过阅读途径,去接受各种信息,初步形成看、听、读、写学习综合能力,为今后的正规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

  孩子早期阅读的重要性毋庸置疑,家长在培养孩子早期阅读习惯时要做到几点:

  一、尽可能提供不同的阅读材料

  家长应尽可能的为孩子提供不同的阅读材料,挑选适合孩子年龄段和理解能力的读物。因为幼儿主要是用感官来了解事物的,所以要为他们挑选色彩绚丽,形象生动逼真的图书,再配上浅显易懂、朗朗上口的儿歌,短小的童话,这有利于丰富孩子的词汇。图书要丰富多彩,涉及面要广,所选的图书不应局限于童话类型的故事读物,还应该有能让孩子启蒙哲理的、品味寓言的故事类图书,有动脑筋小游戏集合类图书,以及科学小常识小试验等内容的科普类图书。

  二、家长与孩子一起阅读

  在孩子阅读的过程中,家长应不断地向孩子提出一些思考问题,启发孩子去仔细观察理解,改变孩子阅读无明确目的性的通病。使孩子通过独立思考去理解故事的发生、发展、结束,以此来帮助幼儿理解图书的内容。

  三、发挥孩子的主导意识,让其成为阅读活动的主角

  善于运用孩子感兴趣的阅读内容增强其阅读兴趣,让孩子成为阅读活动的主体,切忌总是家长绘声绘色地讲而孩子听,一旦孩子习惯了做"听众",早期阅读的意义也就荡然无存了。在边看边讲中,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讨论图书的内容,主动运用一些优美的词汇。这样自然就提高了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

  四、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

  良好的阅读习惯是进行早期阅读的有效保证。在幼儿的阅读活动中,要注重培养幼儿的良好阅读习惯。要求他们坐姿要端正,要一页一页地翻书;不折书、不撕书、不用脏手触摸书;看完书主动放回原处;专心读书,保持安静,善于倾听。幼儿园教师可以带领幼儿经常检查图书室,发现破损时,可指导幼儿修补图书,逐步培养起幼儿爱书的意识、

  五、尊重孩子的语言表达方式及成就感

  切忌打断孩子说话和不断地纠正孩子的表述方式。在早期阅读中要善于鼓励孩子独立完成阅读,鼓励孩子在适合的场合展示他通过阅读所取得的成绩,并及时给予赞扬,让他体验阅读给自身带来的快乐和成就感。

  六、利用游戏形式,激发孩子的阅读兴趣

  游戏是孩子最喜爱的方式,可运用角色扮演、情境虚拟等多种游戏形式展开阅读,将使孩子在轻松、快乐的氛围中不知不觉地完成阅读活动。这样孩子的观察力、想象力、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等都将得到极大的锻炼。


相关报道:让孩子使用自己的方式阅读   
          为幼儿阅读故事的技巧   
          亲子阅读产生的新境界   
          家长陪孩子买书有讲究   
          如何指导孩子进行课外阅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阅读  能力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