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的学习兴趣来自鼓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7日 07:47  湖南在线-科技导报 

  表姐一会要上班去了,她把儿子小涛叫到跟前嚷道:“把你的书包拿来。”

  小涛乖乖地拿来了书包,她从里面找出一本书,看都不看,就说:“把这本书做完。”说完,她又让儿子拿出数学试卷,一共两大本:“把这两套试卷也做完。”然后指着儿子的脑袋说:“在我下班前,你要是敢跑出去玩,不把作业做完,我饶不了你。”

  看着平时和我在一起嘻嘻哈哈的表姐,在儿子面前是这样的道貌岸然,严厉非常,我心中暗暗吃惊。更让我吃惊的是,表姐布置给孩子的作业,那不是一天可以完成的,而是一个寒假才能完成的。

  表姐走了之后,表姐的婆婆从卧室走出来对我说:“你表姐教育孩子光靠打,小孩作业做不出来,她还把孩子赶出家门。为管孩子这件事情,经常同我吵架,现在都到了不说话的地步。”听了这话,我答应跟表姐好好谈谈。

  晚上,表姐一下班,就进了小涛的房间,本以为她会检查给小淘布置的作业,没想到,她却问道:“周五那天,老师给你们布置家庭作业了吗?”“是!”小涛回答。“做出来了吗?”表姐姐问道。“没有!”小涛低声回答。“为什么不做?”说完,表姐拿起笤帚就打小涛。小涛边跑边解释:“昨天我忘记了,我想今天做。”

  “那你把老师布置的作业拿出来做。”表姐说。

  小涛从书包里拿出了作业,趴在桌子上,表姐则拿着笤帚在一边看,小涛稍微不认真,她不是大声呵斥就是揪耳朵,弄得小涛一把鼻涕一把眼泪,惊恐得就像一只小老鼠。

  我把表姐拉到另一个房间,对她说:“做作业的时候,需要安静,需要一个人独立思考,你拿着笤帚在一边看着,由于恐惧,他的思维就会被堵塞。”

  表姐听了我的话,便不再说什么,我们看了一会电视剧,小涛拿着作业过来,说做完了。我拿着试卷帮他检查,每发现他做对一道题目,我就表扬他一次,真没有想到,小涛的脑子动得真快,他看着试卷,突然指着两道题说:“这两道做错了,我去改一下,再给你检查。”说完拿着试卷走了。

  小涛走了之后,我对表姐说:“你看,他现在对学习有点兴趣了吧!小孩子学习需要鼓励,不是压力和恐吓啊……”

  话刚说完,小涛欢天喜地拿着试卷过来了,说他把错误的试题都改正过来了。


相关报道:孩子的学习兴趣一天比一天浓   
          如何让孩子对学习充满兴趣   
          孩子学习不妨从兴趣出发   
          关注学习兴趣和习惯的培养   
          如何提高孩子的学习兴趣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学习  兴趣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