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别让宝宝精神受到惊吓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8日 08:24  大洋网-现代育儿报 

  近日,欧医生向记者介绍了一个案例——

  幼儿园中班的羊羊,周末和爸爸妈妈来到一家有名的酒楼吃饭,吃饭间,羊羊走到窗边玩,被老鼠咬伤脚。事后,羊羊不停地说怕老鼠怕老鼠,来到幼儿园,羊羊也继续唠叨怕老鼠怕老鼠,不和小朋友玩游戏,已不能正常地在幼儿园学习和生活,晚上还发生遗尿现象,精神的刺激相当严重。

  首先,欧医生让孩子将惊恐通过语言表达出来。羊羊反复告诉欧医生怕老鼠啊怕老鼠,欧医生问羊羊为什么怕老鼠啊,羊羊用语言叙述老鼠好厉害啊,老鼠会咬人啊等等。

  接着,让孩子将惊恐的情绪通过画画或捏橡皮泥的形式表现出来,加以引导解决。经过语言沟通了一段时间后,欧医生对羊羊说,那你把这可怕的讨厌的老鼠画下来好吗,孩子开始不敢画老鼠,在医生的鼓励下才画了。欧医生又引导羊羊,这么可怕讨厌的老鼠,我们该怎么对付它呢?羊羊说,我要报110,让警察把它抓起来,我要用刀来刺死它,我要变成外星人来打它。这样治疗一段时间后,羊羊不再有遗尿现象,但唠叨现象仍然很严重。

  欧医生让孩子用橡皮泥捏老鼠,孩子不敢捏,在欧医生的鼓励下,羊羊开始捏各种大小和颜色的老鼠。有一天,羊羊告诉医生,他捏的是好老鼠,他不怕这个好老鼠,好老鼠是他的朋友。医生还叫他捏了他害怕的蛇之类的动物。这样,羊羊的情绪也随着这样的治疗慢慢平息,已能去幼儿园和小朋友正常生活,唠叨现象没改变。

  最后,通过兴趣班来转移孩子的注意力。欧医生说再继续在老鼠问题上纠缠已没意义,由于孩子已能正常学习生活,改用别的兴趣转移孩子的注意力,例如参加武术班,音乐兴趣班的学习等等。经过有兴趣地学习之后,羊羊已能健康地生活学习。最后,欧医生也叮嘱,家长带孩子出外,应慎防意外发生。


相关报道:心理健康孩子的判断标准  
          专家:儿童心理教育小点拨    
          解析:宝宝的心理之路    
          心理咨询到底是谁的责任    
          孩子心理上的“退行”行为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心理  引导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