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现代家长如何消除亲子矛盾

  61 你只配做低级的事

  “我真不明白, 辛辛苦苦养育她,供她花钱,供她上学,怎么换来的竟然是她这么大的仇恨呢?我真是伤心啊!”杜女士拿着14岁女儿写的日记,对朋友诉说了自己的伤心与困惑,刚一开口眼泪便流下来。

  在杜女士的女儿惠惠的日记里,极少出现“妈妈”二字,取而代之的是简单的一个“她”字。有一天,她写道:“看着她一张一闭的嘴,骂我‘只配做低级的事’时,真想拿块大胶布把它封死。让她唠叨吧,最好是磨得嘴上起了泡,呵呵……”翻过两页,惠惠又写道:“……每当她骂我时,我就想,头上的吊灯怎么不掉下来?最好砸到她的头上,把她砸晕了,再也不用来说我了……”除了这些,惠惠还画了很多妈妈嘴歪眼斜的漫画,一旁的杜女士边流泪边对朋友说:“我有那么丑吗?”

  原来,因为女儿经常跟她闹别扭,学习也越来越差,朋友便出主意让杜女士偷看女儿的日记,于是发现了这些内容。杜女士说,虽然自己偷看日记不对,可是没有办法,日记给她的震动不亚于一场地震。

  杜女士夫妻俩都是生意人,因为工作忙,女儿惠惠从出生起即被寄养在爷爷奶奶家,并且在爷爷奶奶那儿读了小学。直到上五年级,他们才将惠惠接来一起住。从那时起,杜女士就发现女儿跟父母都不亲热,不喜欢说话,性格也很孤僻、胆小,而且听不得批评。父母如果说得重了点儿,她就狠狠地与父母对视或顶嘴。

  杜女士经朋友介绍,向一位大学心理学教授求教。这位教授听完杜女士的叙述后,分析造成惠惠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隔代培养”。隔代培养的孩子由于受到老人过度的保护,听不得半句指责,回到父母身边后,一旦被父母管教,就觉得无法忍受。如果父母再不注重方式和方法,就会导致更多的冲突,以至于让孩子心怀仇恨,心理发生扭曲。

  现代父母要消除与儿女的矛盾,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一是树立“向孩子学习”的意识,让自己变成孩子,以欣赏、赞美的态度对待孩子;二是要有“与孩子交朋友”的愿望,与孩子平等对话,鼓励孩子说出自己的观点;三是经常与孩子一起做游戏、搞活动,培养孩子的自制力;四是有规律地召开家庭计划会,以半月间隔为宜,让每个家庭成员都有平等的发言机会,彼此制约,彼此监督,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相关报道:孩子自我教育的8条建议    
          教育孩子有些话不能说(图)  
          德国重视孩子“善良教育”  
          教育孩子的四种巧妙暗示法    
          不要做教育孩子的被动父母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