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用平常心养育双语宝宝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8日 07:23  东方网-新民晚报 

  亲子

  童年应该有很多快乐,学习恐怕有不少痛苦。有这样一 些爸爸妈妈,他们将语言变成了生活自然的一部分。他们让 我们懂得,养育一个双语宝宝,如果拥有平常心和一些简单但 是巧妙的方法,就可以快乐依旧、痛苦不再。

  多多父母的英语水平不高,爸爸甚至不愿开口讲英文。他们没有去过国外,却也和孩子一起创造了自己的“美语生活家园”,用游戏的方式轻轻松松让多多掌握了越来越多的英文。多多从4岁开始,用一年多的时间,已经有了几千个单词听说读写的实力,能随心所欲地使用他学过的单词。

  给他一点空间秀出无限可能

  多多最初是从认招牌、猜商店、看车牌、记图像开始接触英文的。每天和妈妈去幼儿园或者外出,妈妈就这样教会他所有的字母。妈妈不断鼓励多多,告诉他妈妈还等着多多来教呢。孩子有了成就感,自然就更有兴趣。多多妈妈说,你给孩子一点空间,他会秀给你看到无限的可能。

  孩子还小,学到多少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他感兴趣。多多妈妈最成功的一点就是用这种快乐的方式,开启了孩子学英文、用英文的兴趣。另外,妈妈肯像个孩子一样保持一种求知的心态,作为孩子学习的伙伴,一起来互相勉励。在一个非英文的语言环境里,要让孩子坚持下去,家长真的需要有智慧的眼睛、快乐的心,长期不断地发现使用英文的新乐趣,创造新的交流需要。否则,每天工作以外再给自己增加这样的负担,就很难持之以恒。

  跟着孩子一起进步

  多多成了全家人练习英文的小老师,妈妈跟上了多多的脚步,一起进步。小姨妈常常和多多用英文做对话游戏,外婆也经常请教他。就连从来不肯说英语的爸爸,也不再因为儿子和妈妈在公共场所说英文感到不自在,甚至自己也偶尔说一点。

  快乐是孩子最应该得到的。多多妈妈喜欢运用和孩子一起做游戏的方式,在自己制造的语言环境里,用夸张的语调,用双方都能懂的语言来交流、沟通和玩耍。多多妈妈发现课本里的内容和生活非常接近,于是每天利用一点时间和多多做游戏,扮演角色、做英文对话,根本不用天天拿出书来又念又背的。游戏让他们谁也不会羞于张口。

  多多和妈妈每次的学习都是生活、游戏的开始,起床、吃饭,冰箱、浴室、客厅、卧室里的每一样东西都是教具,爱吃的所有东西、要求别人做的事情和自己感兴趣的对话都无意中进入了他的英文宝盒。多多还跟电视里的演员打招呼、讲话。制造DIY互动电视,这样他就多了好多外国朋友,说英文一点也不寂寞。(格格)


相关报道:英语启蒙让宝宝慢慢来   
          儿子给我当英语老师   
          如何教学龄前幼儿学英语   
          如何让孩子喜欢学英语   
          孩子学英语困难的三个原因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英语  兴趣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