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子给我当英语老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3日 08:15  湖南在线-科技导报 

  放学时去接儿子,老师悄悄告状,英语课上,她让一些小朋友到台上去,边指物品边念单词给其他同学示范。可轮到儿子时,不知道为什么,他就是不愿意。

  回家的路上,我决定弄明原因。我装作若无其事地问儿子:“今天上了英语课吗?”儿子回答,是啊。我接着说:“英语挺难学的,妈妈以前学的都忘记了!”儿子吃惊地看着我,不相信平时在他眼里那么聪明的妈妈,居然这么健忘!他试着问:“妈妈,你知道‘苹果’用英语怎么说吗?”“apple!”我差点脱口而出,但我没有,故意说出了“香蕉”的单词。儿子哈哈大笑:“那是‘香蕉’!”

  儿子又问了几个,我不是张冠李戴,就是说不知道。儿子撇着嘴说:“妈妈,你真笨啊!”我笑着说:“是吗?你也不会啊,不然,怎么不到台上去演示呢?”儿子不好意思地说:“我会啊,就是怕说不好,不敢……!”

  原来儿子是缺乏自信!我撇开话题,开始夸奖儿子念英语发音标准。儿子得意地说:“学英语挺简单的,要不,我教你?”我赶紧说:“以后,你就当我的老师吧!好不好?”儿子连声说好,听到我口口声声叫他“老师”,他更是笑得合不拢嘴。

  儿子还真像模像样地当起了小老师。我们随时随地进行简单的口语对话。回家途中,择菜、吃饭的时候,都忘不了和我说上几句英语,就连睡觉前,也要硬拉着我用英语跟他道晚安。有时候,我这个学生也会适时地纠正一下“老师”的错误。偶尔,儿子出的脑筋急转弯题目让我措手不及。一天,他神秘兮兮地问我:“妈妈,我来考考你,你知道小偷最怕哪三个单词吗?”还有小偷最怕的单词呀?问题还真把我难住了。“老师,是什么啊?”我只得问他。他一字一顿地说:“I、see、you,连起来的意思是‘我看见你啦’,你说小偷怕不怕呀?”我恍然大悟,故作狂晕状,儿子笑得前俯后仰。

  自从收了“学生”,儿子变得自信大方多了。老师经常表扬他,上课积极发言,敢于表现自己,还经常帮助其他小朋友说英语。

  向孩子示弱,适时让他们当老师,可以激发孩子积极自信的心态。这不失为我们在教育中循循善诱的一种方法。


相关报道:专家:家庭教育的六项任务   
          家庭里的人际教育(图)   
          是素质教育还是引狼入室   
          教育孩子只允许有一种声音 
          家长不应把教育责任推学校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培养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