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是素质教育还是引狼入室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9日 07:02  舜网-都市女报 

  “摩尔庄园”是很多中小学生都在玩的一款网络游戏,也是小朋友之间的热门话题。最新鲜的是,现在有的城市把这款游戏写进了教材,学生们还要学会怎么玩这款网游。这篇“雷倒人”的课文已经在各大论坛流传开来,引发的争议再一次将人们的视线聚焦到学生教材编排上来。

  四年级学生上“网游”课

  这个被称为“雷倒人的武汉小学教材”3月底出现在天涯论坛,之后被各大论坛相继转帖。帖子里有两张照片,一本小学四年级下册的《综合实践活动·信息技术》教科书上,第13课便是“摩尔庄园大探险”,目标是“学习入住摩尔庄园的操作方法”。

  早前当地媒体对此确有报道,称国内最大的儿童虚拟社区——— 摩尔庄园,被正式收录于湖北省武汉市九年义务教育《综合实践活动·信息技术》教科书中。这标志着网络游戏“摩尔庄园”的安全性已经得到湖北省中小学教材审定委员会的肯定。

  该教科书是由武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和武汉出版社组编的教材,属于武汉市小学生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一部分,供武汉市所有小学四年级学生信息技术课堂使用。

  支持:这是素质教育的一种

  某论坛里一位家长说,“刚开始我很担心孩子玩网游会影响学习。2009年3月,孩子说,教科书里就有教人玩“摩尔庄园”的内容。后来我看很多大网站都报道了,专家也都出面论证,说这是与时俱进的教育模式,也就不担心了”。

  很多网友也发表了评论,有些网友力证这是款好游戏,“新时代的教育很有远见,结合于实际并作为游戏来让孩子们吸收。”

  而最初发帖“雷倒人的武汉小学教材”的网友zhuimeng200908,在后来的跟帖中表示,这终归是一件好事,高喊了多年的“素质教育”口号总算开始落到了实处。

  反对:游戏让孩子沉迷于此

  《胜利日报》发表报道称,游戏让部分孩子沉迷。胜利油田实验小学的老师组织学生认识游戏弊端,二年级一班的同学还开展了“与网络游戏说再见——— 告别‘摩尔庄园’”的签名活动。

  很多网友也称自己确实被“雷到了”,认为游戏进教材“还是有点过了”,担心小学生因为自制力不强而沉迷其中。

  争议:免费游戏有收费服务

  “摩尔庄园”原本是一款免费游戏,但后来推出收费服务“超级拉姆”,一个月10元,导致部分玩家和家长不满。

  有些玩家抱怨父母给的零用钱原本就不多,这10元开销挤占了其他花费。有的玩家提出收费让游戏变质。但这些质疑收费的帖子几乎都会遭到一些跟帖的强烈谴责,核心观点是如果不收费,游戏无法维持,而且“摩尔庄园”收费并不贵,比其他游戏要好。

  “游戏公司是我主动联系的”

  网游课程的撰写者,武汉市崇仁路小学的李鸿翱老师说,信息技术这门课,此前教学使用网易、雅虎这些社会网站,成人的信息屏蔽不足,所以选择了专门的儿童网站。编写教材是在去年暑假,几个教材编写老师玩过该游戏,看到这个游戏有定时关闭服务器、脏话过滤、无广告等适合儿童的特色功能,就选了它。“运营‘摩尔庄园’的上海淘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我主动去联系的,获取使用游戏素材的授权”,李老师说,游戏公司没有向教材编写者收取费用。获得授权并向对方提供样书之后,李老师说就与公司再没有什么接触,淘米公司也没有主动联络他。

  孩子沉迷网游不是网络的错

  面对网上的诸多质疑,李老师表示,“难道不写入教材,孩子就不玩游戏吗?”他觉得要隔绝孩子与网络联系的想法,既不科学也不现实。

  游戏是孩子的天性,成年人不推荐好的游戏给孩子,他很可能就会自己找不良游戏来玩。常常有家长来咨询孩子上网问题,他都会对家长建议,一是限制孩子上网的时间量,二是陪同孩子上网,在旁给予指导。他反复申明,孩子沉迷网游不是网络的错,是使用者自己使用方式不当。

  上网交流是日后必备能力

  李老师表示,“网游这两课,主要目的是让学生掌握论坛注册和交流方法,学会上网的基本功,这些功夫日后也是上网的必备,现在学习有利于学生形成良好的习惯。目前官方和舆论宣传,对学生上网谈虎色变,甚至不让学生上网,这是不科学的。”

  该教科书一共15个课时,每周上一节课,“摩尔庄园”的内容占两章。学生在电脑室上课,教材以任务式编排,每课都会创设不同情景,向学生提出相应的任务。每个老师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检查学生完成任务情况,“摩尔庄园”两课书也不例外。

  或将更改网游教学内容

  这个课程是必修课,期末对学生的考查只分合格和不合格。

  这个课程武汉市还有另外两个版本的教材,武汉市推荐各区使用这本教材,因为是本地教科院组织编写,具有本地特色。事实上武汉市大部分区也都选择接受市里的推荐。

  李老师说,只要学生在课时内完成论坛注册,在网上成功交流,就已经完成学习任务,此后玩不玩完全视学生个人兴趣。到目前为止,家长没有反映沉迷的问题。他还介绍,教材会在每年暑假修订,一旦发现游戏不再适合用于教学,就会更改相关内容。

  孩子玩网游父母要监督

  上海淘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市场部徐先生表示,从官方论坛的反馈上看,反映“用户使用程度问题或沉迷游戏”的用户是“少部分”。孩子的自控能力比较弱,也需要靠父母的监督,淘米对如何防止孩子沉迷游戏只能从内容和技术两方面把控。

  徐先生还强调,相比一般大众将“摩尔庄园”定位为网络游戏,“摩尔庄园”其实更像是一个社区。“如果一定要定义社区,那我们更像动画片,是儿童可以参与的动画片”。对于部分网友针对收费项目提出“每月收10元价格偏高”的问题,徐先生认为“家长觉得每月10元换来孩子的快乐是值得的”,而且该网游目前“尚未盈利”。  文/谭人玮

  玩网游也是做作业

  “游戏通到哪关啦?”“我昨天完成了‘救小雪’的任务!加了不少分呢。”这是小学生们在谈论网游。他们口中的网络游戏,是全国首款RPG(角色扮演类)青少年维权游戏《正义之剑》。

  这款为中小学生“量身定做”的游戏由苏州工业园区人民检察院与园区教育局和苏州市12355青少年服务台合作开发,内容融入了《刑法》、中小学《思想品德》教材等相关课本内容与法律知识。目前《正义之剑》在苏州市园区中小学进行试点性推广,并将逐渐走进苏州全市的中小学课堂。


相关报道:素质教育呼唤因材施教    
          孩子的素质教育其实很有趣    
          从细微处看美国素质教育    
          素质教育,决不是一句口号    
          国学教育是综合素质的培养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素质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