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促进0-6岁宝宝的触觉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8日 07:58  《年轻妈妈之友》 

  说到宝宝的触觉,很多家长也许会不以为然,认为等孩子长大了,触觉自然也就成熟了,忽视了触觉在宝宝成长中所具有的重要性。触觉是人类生存所需要的最基本最重要的感觉之一,是人通过全身皮肤上的神经细胞来接受外界的温度、湿度、压力、痛痒以及物体质感等刺激之后所产生的一种感觉,它是宝宝在成长过程中的探索环境的重要中介,也是保护身体免受伤害的重要防线。

  如下的生活场景,你是否有似曾相识的感觉——

  4岁的强强,吃饭时洒落在桌子上和地上的饭粒比吃进嘴里的还多,手里拿的东西也总会掉在地上,喝牛奶时则常常打翻杯子……。妈妈在帮强强穿脱衣服时,也会看到他手臂和腿上的淤青伤痕,但是,妈妈从未听见强强喊过疼。起初,妈妈也曾为自己的宝宝勇敢暗暗自喜,可有一次,当强强不小心被小刀切到了手指,鲜血直流,看到他一副若无其事的样子,妈妈才开始怀疑强强的痛觉有问题。

  乐乐是一个外表清秀可人的小姑娘,谁见到都会忍不住想抱抱她、亲亲她。但是,除了让爸爸妈妈以外,乐乐对别人的爱抚一概排斥,唯恐避之不及。更奇怪的是,每当妈妈给亲亲洗澡、洗头发的时候,乐乐就哭叫不止,六亲不认地把妈妈的脸和头发乱抓一气。因此,乐乐给人的感觉就像电视剧《西游记》里那个身披五彩霞衣的娘娘,碰摸不得。

  上述的两个宝宝是怎么了,他们对触觉刺激的反应竟会有如此之大的不同?实际上,这两个宝宝表现都是触觉功能失调的表现,强强宝宝对触觉刺激的反应迟钝,致使他对自己身体形象的认识不足,通过触觉来辨识环境的能力也较差,连带的精细动作发展也不协调,学习新的动作也迟缓,给人一种“笨手笨脚”的感觉。而乐乐宝宝面对来自外界的触觉刺激犹如惊弓之鸟,反应强烈。这种类型的宝宝因无法适当地处理来自外界的刺激,逐渐形成了用“排斥”加以对付的方法。在他们俩以后的成长中,会表现出注意力难以集中,情绪不够稳定,容易与人发生冲突,以至人际关系很是紧张的种种情况。

  是什么原因形成了强强和乐乐的如此“触觉”呢?

  一般人对触觉刺激的反应通常有两种:一种是为保护自己免受伤害的单纯自然反应,另一种是大脑对刺激进行的识别性的反应。当你手指碰到燃烧的蜡烛时,就会立即出现防御性的反射动作来保护自己;当你伸手掏口袋里的橘子和苹果时,触觉会让你根据以往的经验辨识出哪个是苹果,哪个是橘子。但是,有些人是因为出生前后发生缺氧情况而导致触觉神经系统受到损害,或是因为婴儿时期很少被抱,少有被触摸锻炼的机会,以至触觉神经系统发展不成熟,由此就造成这样或那样的触觉功能失调,进而影响其一生的发展。

  既然触觉对于宝宝成长有如此的重要性,那么,怎样才能促进宝宝触觉的良好发展呢?

  1岁之前:喜欢被抚触的宝宝

  触觉系统比其他感觉神经系统发展要早,当宝宝还在妈妈肚子里孕育中,他的触觉就已经发展得不错了。2个月大时,胎宝宝的唇部出现了最原始的感觉细胞——末梢神经小体;7个月时,他就会吸吮拇指。这时,妈妈就要赶紧行动起来,多多抚摸小精灵。

  1。爱的安抚 

  从怀孕2个月开始,你就可以对腹中的小宝贝进行“爱的安抚”了。孕妈妈坐在摇椅上轻轻晃动,让宝宝充分享受被羊水包裹的惬意。怀孕第4个月,这时胎盘已经形成,妈妈可以放松地躺在床上,用手从下腹部起,以画圆的方式抚揉到胸部下方,用同样的方式反复数次,可以在腹部涂些橄榄油或葡萄籽油以增加按摩效果。7个月以后,准妈妈们可以一边抚摸宝宝的身体各部位,一边和宝宝说话,告诉他被触摸的位置。

  2。让宝宝对你产生信任感  

  0-1岁的宝宝正处在信任与不信任对峙的心理危机期,父母如果能够经常拥抱、抚摸、按摩、亲吻孩子,不仅能够促进宝宝感觉皮质区的良好发展,使其能够较早地分辨出自己身体的各部位并提高指尖的感受辨识能力,而且还能让宝宝对你产生信任感,有助于良好亲子关系的建立。爸妈要记住:在这个时期,你的手是宝宝紧张、无助时最好的抚慰剂。你可以利用换尿布、喂奶、洗澡的机会,轻轻拍、抚摸或是拥抱孩子。如果能固定地为宝宝按摩,则更能促进宝宝的健康成长。

  3。吮吸奶嘴和手指以锻炼触觉

  奶嘴可以满足宝宝持续的触觉需求,反复吸吮的动作又能够促进口部肌肉的健全发展,这对宝宝以后的进食及发音都有莫大的帮助。细心的妈妈还会发现:每次当宝宝拿着奶嘴往嘴巴里塞的时候,他并不是靠眼睛来做引导的,而是依靠触觉,看他拿着奶嘴在嘴边打转转,试了一次又一次,最后终于准确地塞进嘴里。如果能让宝宝经常练习拿奶嘴放入口中的动作,不仅能促进其触觉的敏锐度,而且还可以提高其动作的协调能力。

  小知识链接:触觉安定且辨识敏锐的宝宝

  * 接受他人的触碰,能配合洗脸、洗头、剪发等活动。

  * 用触觉适度认识环境和物品。

  * 适时戒奶嘴,无吮手指的习惯。

  * 触觉敏锐,灵敏感知外物的触碰。

  1~3岁:尝试各式各样的环境和物品

  1岁以后的宝宝学会了行走,由于站立而使双手得到“解放”,从而能够从事更多的手工活动。这时的宝宝好奇心强,已有了初步的自我意识,对外部世界充满着求知的欲望,因此,爸妈就要为孩子营造感觉刺激丰富的生活环境,提供机会让他们广泛地接触外面世界。

  1。为宝宝提供各种操作性玩具

  七巧板、积木、乐高都是不错的选择,让宝宝通过插、串、旋转、拆卸等不同的动作,逐步摸索出用哪只手更自如,用哪只手配合更好。在接触各种各样玩具的过程中,孩子能够体验到不同的玩具的不同特性,并且尝试着通过手部与眼部的合作,提高宝宝手眼的协调能力。

  2。让全身都能获得触觉刺激

  妈妈要知道:除了让宝宝的双手能受到触觉刺激以外,身体的其他部位也渴望获得触觉刺激。为此,妈妈就可以让宝宝在棉被上来回翻滚,或是把毛毯当作披风将全身裹起来玩,这样就可以满足宝宝整个身体对触觉感受的需求了。

  3。帮助宝宝好睡眠

  柔软的玩具可以使孩子神经放松,产生舒适的感觉。当宝宝情绪激动、难以入眠时,可以让他抱着柔软的娃娃入睡。妈妈还可以和宝宝做一些小游戏帮助宝宝入睡,例如在灯光柔暗的卧室里,让宝宝躺在舒适的毛毯上,用清洁脸部专用的软刷由上而下地刷孩子的四肢及腹部,每处刷10下,然后让宝宝翻过身成趴状,以同样的方式再刷10下······不知不觉中,宝宝就会进入梦乡。

  温馨小提示:

  2~3岁的宝宝开始对自己排泄器官的触觉信息开始敏感,会有意识地用手触摸排泄器官,解便的过程会让宝宝感到快意。这时候,父母就可以开展排便训练了。如果宝宝偶尔疏忽把大小便解到了衣服上,父母切记不要大呼小叫,应该用缓和的语气告诉宝宝,告知他下次要小心,早点告诉父母,去厕所的过程要加紧等注意事项。

  3-6岁:逐步走向规范的活动

  这个时期,在人类对触觉刺激的两大反应中,当识别系统的发展终于超越了防御系统时,学习能力将有突破性的进展。这时,妈妈所要做的就是为宝宝提供各种安全玩具让他把玩,以促进手的辨识能力的发展,同时辅助视知觉,从而进一步推进手眼协调能力的提高。此外,父母还要经常与宝宝一起游戏,开展有意义的对话和互动,这对于宝宝触觉的发展都是大有裨益的。

  1. 提供丰富的美工材料

  这个时期宝宝的触觉兴趣已经从自己的身体集中到手部。他总是喜欢用手去探索新的物体,什么都想摸一摸、碰一碰,甚至由于好奇心的驱使,将好好的物品拆开而不能复原。对于此情形,爸妈不要忙于制止或批评,应当在了解了孩子的心理以后,为其创设各种机会,使其动手的欲望得到正当的宣泄。家长可为宝宝准备各种手工材料(色纸、面团等),让他们粘贴、揉搓出不同的造型。还可以陪宝宝一起玩沙,沙子是一种粗糙的东西,是打通触觉神经通路的极佳媒介,多玩这种游戏,可增进孩子触觉的敏锐性。

  2. 培养宝宝的生活自理能力

  随着宝宝一天天地长大,他的触觉、动觉以及小肌肉协调能力都已经基本发展成熟,父母就要放手让宝宝自己完成力所能及的事情,比如吃饭、穿脱衣服。                      通过生活习惯的训练,有助于宝宝身体各部位的触觉辨识能力,同时也能积极顺应宝宝在幼儿园的集体生活。

  让宝宝每天在轻拍、抚揉的温情中入睡,从抚摸、轻拍的召唤声中快速醒来;让孩子泡泡澡,用软软的沐浴海绵揉搓宝宝的身体;一起外出的时候,爸妈要记得将温暖的大手握住宝宝的小手;上班出门之前,亲亲宝宝的额头、贴贴宝宝的脸,这些都能让宝宝感受到你对他的爱。

  水中寻宝:

  为了增进宝宝的触觉辨别能力,你可以和宝宝一起玩水中寻宝的游戏:把一些不同大小和形状瓶子和盖子放入水中,让宝宝在水中摸索着将其配对。如果宝宝较大了,为了增加游戏的挑战性,可在水中放入一些沐浴液(要保证对宝宝的皮肤没有伤害),使水面上产生泡沫以遮挡宝宝的视线。这样,不仅增加了游戏的趣味而且又进一步使宝宝的触觉感受性得到了锻炼。每当宝宝配对正确的时候,可千万不要吝惜你的称赞哦!  文/葛璐(华东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系)


相关报道:听觉和触觉启蒙小游戏   
          新生儿的触觉味觉嗅觉能力   
          触觉刺激智力与情绪发展   
          新宝宝戴手套影响触觉发育   
          全面了解婴儿触觉发育(图)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早教  触觉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