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理解需要足够的耐心和包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8日 09:03  《让我们做最好的母亲》 

  一个十六岁的女孩喜欢韩国的一个歌唱组合,买了他们演唱会的票,准备假期去看一次演唱会。妈妈知道了勃然大怒,因为在不久前的星期日,她已经被允许由爸爸陪同去外地看过一场了。那几天,这个家庭为演唱会的事费尽心思:女儿试图动员所有力量说服爸爸妈妈同意;爸爸妈妈在“责令”女儿退票的同时,也是万分担忧,百思不得其解:到底是什么“魔力”让女儿如此痴迷?妈妈觉得自己实在是个开明的妈妈,可女儿却觉得妈妈与自己还是不能“心心相印”。

  “我多么希望妈妈能像朋友一样陪我去看一次演唱会,那样她就理解我为什么这么喜欢这个组合了。”女儿在QQ空间里表达了自己的愿望。这个“开明”的妈妈在朋友的说服下,终于决定陪女儿同去感受那个演唱组合的风采。

  离演唱会开始还有三个小时,那些来自全国各地的“粉丝”就已经排起了长队。几乎清一色的青春女孩儿,有四五千人,就那样在寒风里有秩序地耐心等待。那个妈妈不理解,这些平日里对很多事情不怎么耐心的孩子,怎么会有如此大的耐心?

  不理解,确实还有很多的不理解。这个妈妈发现那个组合唱的歌她没有一首听得懂。那些孩子们却能全场一起齐声高和,跟着一字不错地唱下来;还有,聊天中她发现,去看演唱会的孩子很多也很正派,学习成绩也不错……尽管那个妈妈从演唱会上没找到什么可与女儿共鸣的,但她不得不承认,女儿的世界确实已经和自己的世界不同。不理解,也试着理解吧,而这份理解,得需要自己付出多么大的耐心和包容啊!

  不光是面对青春期孩子缤纷的世界要这样,襁褓里的婴儿,蹒跚学步的孩子,刚刚踏进校园的“小小读书郎”……成长中的孩子,都让已经成年的我们重新回到那些已经遥远和陌生的世界。尽管时光无法倒流,此时也非彼时,但因为爱的心,我们就能够克服岁月的距离,对孩子给予包容和理解。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走进他们的心里,给予他们恰当的敦促和指导。

  在孩子婴幼儿时期,我们一般能给予他们足够的耐心。等到三岁左右,孩子有了基本的自理能力和自我思维,面对他们的“闹腾”,很多妈妈就失去了耐心,对于他们的行为开始不理解不包容了,于是就有了经常听到的那句话:“这孩子,越大越气人了。”

  不是孩子气我们,是我们对孩子的理解不够。

  一个妈妈和女儿外出旅游,女儿毫不理会妈妈让她多看看人文景观的要求,而对那里的野狗野猫满怀兴趣。女儿满怀爱心地把自己的面包给它们,也不嫌脏地抚摸它们。妈妈一再制止,但她似乎当了耳旁风。妈妈终于无法忍受,自己气哭也把女儿弄哭了,一次本来愉快的旅行,搞得母女俩都不高兴。

  事后,那个妈妈想到自己的心境,觉得问题还是在自己。事实上,从孩子的角度去看发生的事情,可能会更能理解孩子。

  又想起那个故事。

  在圣诞节的晚上,一个年轻的母亲带着五岁的女儿去参加圣诞派对。热闹的场面,丰富的美食,还有圣诞老人的礼物……母亲兴高采烈地和朋友们打着招呼,不断地领女儿到晚会的各个地方,她以为女儿也会很开心。但女儿几番哭了起来,母亲开始还很有耐心地哄着,但多次之后,女儿坐到地上,鞋子也甩掉了。

  母亲气愤得一把将女儿从地上拖起来,训斥之后,蹲下来给孩子穿鞋子。在蹲下来的一刹那,她惊呆了:她眼前晃动着的全是屁股和大腿,而不是自己刚才所看到的笑脸、美食和鲜花。

  她明白了女儿为什么会不高兴,她蹲下来的高度正是女儿的身高。

  孩子的世界,和我们成人的世界,隔着岁月的距离。“蹲下来和孩子说话”,不仅仅是身高上几十厘米的差别,而是父母和孩子心的距离,是一代人和另一代人的“代沟”。

  我们以童年的视角,去看孩子的世界,就多了理解和尊重。

  一根铁杆和一把瘦小的钥匙打赌,看谁能把挂在大门上的那把坚实的大锁打开。铁杆先来,可费了九牛二虎之力,还是无法将它撬开;钥匙来了,它瘦小的身子钻进锁孔,只轻轻一转,大锁 “啪”的一声就打开了。铁杆奇怪地问:“我比你力气大啊,为什么我费了那么大力气也打不开,而你却轻而易举地就把它打开了呢?”钥匙说:“因为我最了解它的心。”

  其实,每个人的心,也都像上了锁的大门,再粗再有力的铁棒要撬开都很吃力。即便如一个小精灵般的孩子的心,也是需要一把钥匙去开启。只有妈妈的理解,才能变成一把细腻的钥匙,进入到孩子的心中。

  经常听见妈妈们感慨:现在的孩子真是搞不懂了。小小年纪,对他们深不得也浅不得,你说一句,他说十句,真不知怎么教育。

  还是那句话:好的关系胜过很多教育,好的示范胜过很多教育。  让我们感谢这个丰富的时代给予孩子的斑斓风景吧,他们的世界相比我们曾经成长的世界,不知要绚烂缤纷多少倍!作为父母,面对孩子较难理解的举动,不要只是一律责备,试着用一颗年少的心,走进他们的世界,去理解和开导他们吧。


相关报道:父母要尊重并理解孩子   
          理解孩子内心的感受和体验   
          理解是教育的最重要环节 
          理解尊重有助培养孩子能力 
          如何理解:孩子自言自语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理解  沟通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